聚焦群眾身邊事 立查立改解民憂(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10-25 08:43: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天津、江蘇、海南、新疆等地週密部署,積極推進,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真正為群眾解難題、紓民憂。

  天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天津堅持做實功、重實效,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煩心事,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濱海新區泰達街道將優化小區環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著眼點,康翠社區居委會通過基層黨建引領,黨員下沉社區,配合業主大會票決,動員每家每戶參與投票,利用盤活公共資源所獲收益彌補物業服務費用,實現小區物業管理市場化、規範化和長效化,形成良性的小區管理機制。

  紅橋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整合區級公共服務事項,集中辦理的事項由原先116項增至460項,減少各類證明材料350項;開展“一條龍”配套服務,將企業從開辦到經營的時間大幅壓縮,要件齊全的2小時內即辦即走;結合“就近辦”原則,涉及民生的105項事項一律延伸至街道辦理,實現辦事“只進一扇門”,讓企業、群眾“最多跑一次”。

  江蘇:以解決問題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江蘇省委要求以更大力度解決實際問題,把堅持問題導向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以解決問題的實效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鹽城市深入挖掘本地“先烈、先輩、先進”感人事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守初心、擔使命。鹽城建設烈士紀念館、烈士遺物陳列室、黨員宣誓室等黨性教育平臺,蒐集整理重要史料,編寫紅色書刊20多本,攝製烈士事跡系列微視頻和短音頻50多部。為弘揚和延續老黨員光榮傳統,鹽城拍攝新中國成立前入黨老黨員專題片,目前已錄製96位老黨員系列微視頻或專題片。

  泰州市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著重解決群眾日常生活的痛點。運河社區位於海陵區城郊接合部,居住環境較差。海陵區對運河社區326戶居民逐戶進行了全面深入細緻的摸底調查、意見徵詢,針對社區的河溝積淤、生活污水沒有集中收集處理等問題進行整改。目前,運河社區8條黑臭溝塘清淤、駁岸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水實現了集中處理,其他後續工程也在陸續展開。

  海南:把跟蹤問效、深化落實貫穿主題教育

  海南省把跟蹤問效貫穿兩批主題教育,建立銷號制度,第一批單位主題教育領導機構不撤,對領導班子問題整改清單實行銷號管理;建立半月專報制度,從9月1日開始,每半個月向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一次專報;建立月彙報制度,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每月聽取一次省委常委班子問題整改清單、專項整治和深化落實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五指山市著力提高鄉村醫生待遇,重點解決農村招不到、留不住人才的問題,保障農村群眾看病需求。今年以來,五指山市在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基本藥物補助經費、一般診療費的基礎上,將鄉村醫生的補助經費從人均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由財政出資為他們購買五項保險和醫責險,還為71名基層在編在崗衛生技術人員補發工作補貼共計126萬元。同時,基層醫生可獲得每年不少於三個月到三級醫院對口學習的機會,申報高級職稱可用工作總結、教案、病例代替論文、著作,並單獨評審。待遇好了,職稱晉陞也有了路徑,不少鄉村醫生可以安心留下來服務基層了。

  新疆: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既著力解決黨員幹部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思想根子問題,又著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塔城地區烏蘇市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抽調了44名基層工作經驗豐富、指導能力強的幹部充實到11個巡迴指導組,採取點對點、手把手、蹲點包聯、全程參與等方式,做好巡迴指導工作。烏蘇市白楊溝鎮今年由於雨水頻繁,轄區澇壩因泥石流侵襲斷流,牧民和牲畜飲水成了難題。白楊溝鎮黨委立行立改,協調大型挖掘機,對水資源進行了清理,解決了56戶牧民、12000頭牲畜的飲水問題,牧民群眾連聲叫好。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把解決交通問題作為主題教育改善民生的一件實事來抓。有群眾反映一條省道霍城段公路被損毀。霍城縣自然資源局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拿出具體方案,紮實推進落實。截至目前,道路損毀修復、農田邊角地佔用補償等問題都已解決,補償款286萬餘元已陸續發放到各鄉鎮,群眾由衷點讚。

  (本報記者趙兵、陳偉光、申琳、韓立群、陸婭楠、朱虹、李亞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