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

2019-10-25 09:34: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1992年10月,在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四大上,江澤民明確提出:中國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由此進一步加快。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在實行改革開放過程中,不斷深化對計劃與市場關係的認識,逐步形成了以市場為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思路。

  1992年初,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屬於社會基本制度範疇的思想束縛。

  1992年6月9日,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上,闡述了他對計劃與市場問題的思考。江澤民明確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比較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這為中共十四大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奠定了思想基礎。

  同年10月召開的十四大,明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重大突破。

  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將十四大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和原則具體化,明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任務和要求,勾畫了其總體規劃和基本框架。這一決定成為20世紀90年代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行動綱領。

  明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解決了中國改革發展的一個關鍵性問題,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創造性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