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

2019-10-26 14:5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入淺出地闡明瞭區塊鏈技術在新技術革新和産業變革中的重要作用,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和管理提出了具體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各部門各地方全面和深刻認識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提高運用和管理區塊鏈技術的能力必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央視快評】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

  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産交易等多個領域。我國區塊鏈領域的發展基礎良好,已經顯示出在助力高品質發展、實體經濟、數字經濟、民生領域、智慧城市、互聯互通、“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巨大潛力和價值。我們要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抓住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契機,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通道。

【央視快評】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

  形勢緊迫,使命催人。在區塊鏈這個新興領域,我國要努力爭取走在理論最前沿、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産業新優勢。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我們重點應在技術、市場、人才等層面齊發力,做到“六個要”:要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要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為區塊鏈應用發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術支撐;要加強區塊鏈標準化研究,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要加快産業發展,發揮好市場優勢,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要構建區塊鏈産業生態,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

【央視快評】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

  技術是一把雙刃劍。區塊鏈技術和諸多前沿技術一樣,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也可能被一些人利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新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必須在安全、可控、可管的前提下穩妥穩步推進。我們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範,加強對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要探索建立適應區塊鏈技術機制的安全保障體系,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臺運營者加強行業自律、落實安全責任;要把依法治網落實到區塊鏈管理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抓住機遇,敢於作為,堅持應用牽引、問題導向,扎紮實實把區塊鏈這一前沿技術用好,儘早取得突破,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助力我國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