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持、拼搏、榮耀——軍運賽場那些感人瞬間

2019-10-26 20:01:5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武漢10月25日電 題: 有人戴著假肢飛奔,有人奮力轉動輪椅;大部分選手已經結束比賽,仍有最後一人奮力衝向終點;即便惜敗對手,也迎來全場觀眾最熱烈的掌聲……

  軍運會開幕以來,這些堅持不懈、頑強拼搏的瞬間匯聚成一幅幅感人的畫卷,為軍運會增色添彩。

  殘疾軍人展現自信

  鳴槍後,有的戴著假肢奔跑,有的拼命轉動輪椅,目標只有一個——衝過終點線。

  這是在軍運會田徑比賽現場上的一幕。率先開跑的男子殘疾人100米比賽,9名殘疾軍人參加,引來如潮掌聲。

  據了解,本屆軍運會共有48名殘疾運動員參加,他們分別來自德國、巴西、法國、印度、意大利等國,主要參加田徑和射箭項目。

  在開幕式新聞發佈會上,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曾表示本屆軍運會特別關注殘疾人運動員,殘疾人運動員與傷兵融入是其主要目標之一。“無論是身體殘疾,還是身體健全,大家都可以拋開彼此的不同,在運動中傳遞友誼。”

  意大利陸軍上校蓬佐是第二次參加軍運會,他參加殘疾人射箭個人和殘健混合團體兩個項目。曾經是飛行員的他,2006年執行維和任務時遭遇爆炸,雖然保住了雙腿,但再也站不起來。

  七次手術都沒有擊垮蓬佐,他重新在運動場上找回熱情,也找到了報效祖國的另一種方式。2014年加入殘疾軍人運動團體(GSPD)後,蓬佐開始了漫長的運動之路,嘗試了射箭、高爾夫、羽毛球等運動。他不僅成為殘疾人羽毛球世錦賽第一位意大利運動員,而且在第二、三屆“勇者不敗”殘疾軍人運動會中,為意大利射箭隊貢獻銅牌、金牌。

  “對於我的家人來説,他們知道此時此刻我作為一名軍人,正在中國武漢軍運會的賽場上,與世界各國軍人同臺競技,這很重要。因為他們可以感受到,我做的一切不是沒用的,我會被其他國家的軍人尊敬。”蓬佐説。

  55歲的蓬佐説,自己身體逐漸康復後又重新穿上了軍裝,也通過體育運動開啟了嶄新的視野。

  “當你的身體受到重創,你會瞬間失去對生活的信心。但是體育讓我一點點地恢復信心。體育競技是自己與自己的較量,你會設立明確的目標,然後戰勝它。”蓬佐説,傷殘軍人參與體育運動不僅對個人,對全社會都大有益處。因為會有殘疾人看到殘疾軍人在運動,他們也會去嘗試、去改變,甚至去和健全人競技。

  堅持就是勝利

  女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埃及選手賽德僅遊出17分53秒88,排名最末。

  在其他選手已經完成比賽時,她才剛剛轉身,進行最後一個100米比賽,此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所有觀眾將最大的喝彩聲獻給了她。

  獲得金牌是一種勝利,堅持完賽也是一種勝利。和賽德一樣堅持到最後的還有羅馬尼亞選手勞倫丘。他參加了男子殘疾人100米IT1項目決賽,雖然最後一個衝過終點,但他的堅持給全場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40歲的勞倫丘在羅馬尼亞軍方工作,2006年執行任務時受傷致殘,從2017年開始,他從體育比賽中找回了自信與榮耀。此次軍運會,是他的第三次國際賽事。

  堅持到最後成為軍運會賽場一道美麗的風景,這些感人瞬間也讓許多網友為之感動。有網友留言説,在女子3000米障礙賽跑比賽中,有一名外籍女選手在倒數第二圈時已經落後其他對手整整一圈,其他選手先後完成了比賽,但她仍然在賽道上孤獨地堅持完成自己的比賽,在她跑到最後一圈時,現場觀眾都為她熱烈鼓掌。

  輸贏都愛你

  競技體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輸有贏。但在本屆軍運會,不以成敗論英雄也體現在每場比賽中。

  22日晚,女排比賽落下大幕,遺憾的是,中國隊大比分1:3不敵巴西,連續三屆賽事屈居亞軍。雖然與冠軍失之交臂,但賽後出現感人一幕,現場觀眾將掌聲和歡呼聲送給中國隊,而現場觀戰的“兵哥哥”也齊聲為這支隊伍點讚,他們高喊:“中國女排,你們最棒。”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兵哥哥”和女排姑娘互敬軍禮。雖敗猶榮,“女排精神”感染著每一位觀眾。

  在24日男子一米跳板決賽現場,一位意大利選手發揮失誤,入水後濺起大片水花,但現場觀眾依舊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24日在反曲弓男子個人項目中,中國射箭隊主力戚凱堯獲得銅牌。但戚凱堯並不灰心,他説,和上一屆軍運會中團體亞軍、混合團體亞軍的成績相比,這屆軍運會在這兩個項目取得一金一銀,他已經很滿意。“對手確實比我強,我十分珍惜這種和高水準運動員競技的機會。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只要有就要好好把握。”(新華社記者 廖君 喻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