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這10個比喻耐人尋味

2019-10-27 09:12: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這次全會的一個重要議程。

  十八大以來,圍繞這個重大政治議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在論述之中,習近平運用了大量生動比喻,耐人尋味。

  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這10個比喻耐人尋味

  1.“飛來峰”

  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像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

  ——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紫羅蘭”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個國家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正像我們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我們也不能要求有著不同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的國家都採用同一種發展模式。否則,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

  ——2014年6月5日,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3.“母版、模板、再版、翻版”

  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只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4.“一面鏡子”

  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面鏡子,審視我們各方面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哪有不符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哪就需要改革;哪個領域哪個環節問題突出,哪個領域哪個環節就是改革的重點。

  ——2013年11月12日,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5.“牛欄關貓”

  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牛欄關貓是不行的!要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

  ——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6.“帥”“車馬炮”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國出現了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産生災難性後果。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7.“十個指頭彈鋼琴”

  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説,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2014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的答問

  8.“法治的堤壩”

  如果法治的堤壩被衝破了,權力的濫用就會像洪水一樣成災。各級黨政組織、各級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是可以為所欲為、隨心所欲的。要把厲行法治作為治本之策,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講起來、守起來,真正做到誰把法律當兒戲,誰就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懲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9.改革的“絆馬索”

  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這就是我們説的改革和法治是兩個輪子的含義。我們要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積極發揮引導、推動、規範、保障改革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改革和法治同步推進,增強改革的穿透力。······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現行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或廢止,不能讓一些過時的法律條款成為改革的“絆馬索”。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10.“划槳人”“掌舵人”

  要尊重市民對城市發展決策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鼓勵企業和市民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城市建設、管理。在共建共享過程中,城市政府應該從“划槳人”轉變為“掌舵人”,同市場、企業、市民一起管理城市事務、承擔社會責任。

  ——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整理:人民日報客戶端 曹磊 岳小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