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將繼續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2019-10-28 16:1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當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中國遇上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浪潮,會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圍繞這一主題,為期兩天的2019年“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進行了深入探討。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大會賀信中對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判斷、對中國作用的闡釋,再次向世界傳遞出堅定支持全球化、繼續擴大開放的“中國聲音”,體現了大國責任與擔當,受到與會嘉賓的熱議。

  作為旨在促進中外溝通理解的高規格對話平臺,此次“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吸引包括30多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戰略家、學者、企業家在內的約600名人士參加。在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如何看待經濟全球化,引發國際社會深思,也成為本次會議的熱點議題。

  對此,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難,但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更加休戚與共是大勢所趨,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這一重要論斷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深刻洞察與敏銳把握,有利於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行進。

  這一重要論斷得到了與會嘉賓的普遍贊同,妥處分歧、形成共識、加強合作,已經成為越來越強烈的全球呼聲。比利時前首相伊夫·萊特姆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説,“全世界的科技、人員、企業已經在全球化中深度融合,組成了強有力的全球化推動力,靠政治力量根本無法逆轉全球化趨勢”。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國全面參與國際分工和全球價值鏈建設,逐步發展成為全球供應鏈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世界工廠”。在自身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堅定主張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與他國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自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第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引擎。

  特別是過去幾年,針對逆全球化加劇勢頭,中國堅定維護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總體排名大幅提升15位,名列全球第31名。參加本次“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世行中國局高級經濟學家馬欽對《國際銳評》評論員指出,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展現出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效促進了各國互聯互通,為世界經濟增長釋放新的空間和動力。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6個國家新增投資突破100億美元。在本次“讀懂中國”廣州會議上,“一帶一路”成為一個高頻詞。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説,包括瓜達爾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了該國人民福祉,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塔吉克斯坦前外長、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阿利莫夫指出,在中國基建投資的幫助下,塔吉克斯坦正由一個傳統的進口國變身為出口國。這充分説明,中國的智慧和行動正在幫助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大道。

  兩年多前,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指出,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今天,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的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繼續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