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見證精彩 | 灌區建設:守護糧食安全“命脈”

2019-10-29 12:0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灌區建設

  守護糧食安全“命脈”

  本刊記者 / 張瑜洪自古以來,水利對於我國農業生産舉足輕重。農諺説:“多收少收在於肥,有收無收在於水。”研究表明,在影響糧食生産的諸多要素中,水的增産效用最為突出,1畝水澆地的收益是1畝旱地的2~4倍,水利對糧食生産的貢獻率達到40%以上。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利是農業的命脈,不言而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70年來,我們通過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灌溉農業之路,牢牢端穩自己的飯碗,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70年來,我國持續開展了以發展灌溉面積為核心的大規模農田水利建設,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由1949年的2.4億畝增長到2018年的10.2億畝,用約佔全國耕地面積50%的灌溉面積,生産了佔全國總量75%的糧食和90%的經濟作物。經過大規模灌區建設與改造,大中型灌區發展到7800多處,依託小型泵站、機井、塘堰等發展起來的小型灌區、灌片多達2000多萬處,基本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農田灌排體系,灌溉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及主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農民持續增收、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和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每一幅金色豐收畫面背後,都離不開水利的重要支撐,而灌區,作為糧食生産的中流砥柱,一頭連著國家糧倉,一頭連著百姓生計。

  淠河總幹渠(蔣常虹 攝)

  新中國成立前,水利基礎設施嚴重缺乏,水利工程破敗、失修,灌排能力嚴重不足,糧食生産能力低下,一遇大的旱澇災害,往往赤地千里,餓殍遍野。新中國成立後,為解決糧食短缺問題,黨帶領全國人民掀起了農田水利建設高潮,興建了淠史杭、位山、紅旗渠等一批30萬畝以上的大型灌區。尤其是灌溉面積超過千萬畝級的淠史杭灌區,把昔日荒崗連綿的江淮丘陵地區變成了今天旱澇保收的魚米之鄉,這個年産超百億斤的大糧倉,使安徽省穩居我國糧食主産省的地位。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增、地減、水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在維護社會和諧發展的同時繼續保持糧食穩産增收?根本出路在於節水。20世紀80年代以來,農田水利工作的重點從抓新灌區建設逐漸轉移到建設與管理並重、注重發揮現有工程效益上。在結合水利樞紐建設、持續推進新建大中型灌區的同時,啟動實施了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1998年,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提出“把推廣節水灌溉作為一項革命性措施來抓”。2011年中央1號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會議更是要求把節水灌溉作為一項戰略性、根本性措施來抓。黨的十八大以後,既要保糧食安全,又要保生態安全,成為灌區建設面臨的新課題。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講話中,把節水優先放在新時期治水思路的首要位置,指明瞭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的努力方向。“十三五”以來,每年新增20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莊嚴承諾。水利部聯合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印發《“十三五”新增1億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實施方案》,聯合發展改革委印發《全國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實施方案(2016—2020年)》等,為落實節水優先、“藏糧于地”戰略提供了政策途徑。

  模式創新,讓每一方水産出最大效益。水利部以東北糧食主産區、西北水資源緊缺地區、華北地下水超採區、南方經濟作物種植區為重點,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探索了東北膜下滴灌和噴灌、西北膜下滴灌、華北管道輸水和噴灌、南方變頻泵站+管道輸水灌溉等區域發展模式。

  固海三幹渠長山頭大渡槽合力推進,節水灌溉事業快速高效發展。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加快了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步伐,旱澇保收、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集中連片,大型噴灌機組在田間揮灑出道道彩虹,大田裏原來只出現在“科技大棚”的膜下滴灌技術方興未艾,農民告別了“小白龍”式的漫灌用上了IC卡......在結合灌區工程改造建設大力推進標準化規範化管理的同時,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也在探索中創新推進。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累計實施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面積超過1.6億畝,其中2018年新增改革實施面積1.1億畝左右,改革成效日益明顯。節水灌溉投入的是新理念、新模式、新技術,收穫的是農民的經濟賬、國家的安全賬、社會的生態賬。數字是最好的佐證:全國糧食總産量由1949年的1130億kg增加到2018年的6500億kg左右,我國以約佔全球6%的淡水資源、9%的耕地保障了佔全球近1/5人口的吃飯問題。70年來,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增長325%,耕地灌溉率超過50%,灌溉水利用系數提高到0.554,灌溉面積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共約3.34億畝。與傳統灌溉模式相比,高效節水灌溉畝均可減少用工2個工日,減少渠道佔地5%以上。

  在近30年來灌溉面積逐年增加、灌溉保證率提高、糧食總産量穩定增加的情況下,農業用水量一直維持在4000億m3左右,其中農業灌溉用水保持在3400億m3左右,農業用水比重從2000年約69%下降到目前約62%。

  河套總幹渠第四節制閘分水樞紐灌區建設馳而不息,夯實糧食安全基石;條條渠道澤潤大地,農業告別“望天收”歷史。金秋十月,又一年歡慶豐收的鑼鼓即將擂響。在這年復一年的五穀豐登裏,輝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水利底氣和責任擔當。刊于《中國水利》2019年第19期“上善若水 奔流不息——見證新中國治水70年”專輯

來源:中國水利雜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