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減負組合拳 為基層幹部鬆綁(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10-29 08:52: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浙江、河南、廣西、陜西等地注重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幹部從各種形式主義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激發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山西:堅持舉措服從效果、形式服務內容

  山西省委認真落實中央“基層減負年”要求,堅持舉措服從效果、形式服務內容,學習教育對讀書筆記、心得體會不作硬性要求,調查研究嚴格執行“六不”規定,檢視剖析不搞官樣文章。在10月8日省委召開第二批主題教育推進會後,省委原則上不再召開全省性大會安排主題教育工作。

  高平市委組織部統籌資源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年報、歷次調研、上報形成的數據,能利用現有數據材料的就不讓基層反復提供,推進工作信息化,數據及時更新、實時查詢,提高辦公效率。長治市沁源縣全縣性會議根據會議內容分類整合、“捆綁”開會,實行“多會合一”“長會短開”,開解決問題的會,每月有一週時間不安排召開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和全縣性工作會議。該縣還梳理、整合、精簡辦事流程,“放管服效”改革持續深化,對應取消審批、年檢事項12項,動態調整13個部門95項行政職權,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聯審聯批、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無審批管理走在全市前列。

  浙江:解決文件多會議多工作群多等問題

  浙江省出臺《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若干意見》,要求政府部門要大力精簡文件簡報、統籌壓縮各類會議、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及召開的會議減少30%至50%、不向基層強制推廣關注微信公眾號和要求報送相關信息材料等。

  杭州市江幹區今年以來取消91項考核評比、報表、創建和各類曬圖打卡,目前該區發文量同比下降39%,微信工作群減少90%,取消上墻制度25項。諸暨市將49本村級臺賬予以大幅度精簡,取消27類,整合22類,取消和整合率達89.79%;先後兩次開展政務微信公眾號集中整治,停運政務新媒體147個,只保留4個獨立政務微信公眾號,其餘30個政務微信公眾號統一整合到“諸暨發佈”平臺並關閉,整合關閉率達88.24%。溫州市洞頭區基層政務APP、微信公眾號由64個減為6個,職責事項由35項減為20項,工作臺賬由54項減為16項,機構牌子由117個減為20個,上墻制度由112項減為6項,考核督查事項由15個減為8個,基層減負改革滿意率高達98%以上。

  河南:以實招硬招為基層幹部減負

  河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強調,要在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講話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在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方面,河南提倡“五比五不比”工作導向,持續落實“22個防止”,以實招硬招為基層幹部“鬆綁”。

  主題教育中,商丘市落實會議審批制度,未經市委市政府審批,一律不得召開會議;分類制定年度會議計劃,嚴控會議規模,規範參會範圍,未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准,一律不得要求下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門“一把手”參加會議。南陽市聚焦文山會海、過度留痕、督導檢查過多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如精簡文件方面,建立市委發文負面清單制度,避免層層配套發文;制定全市各部門精簡文件監控表進行監控。駐馬店市針對理論學習、改進文風、端正會風、調查研究、督查考核等五個方面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件、會議數量大幅度精簡,市級層面發文佔年度控制目標67%,召開會議佔年度控制目標的65%。

  廣西: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先後印發了《關於統籌規範全區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措施》,制定25條為基層減負的具體措施,並將為基層減負作為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的重要內容和自治區黨委第八輪巡視監督重點。

  桂林市雁山區清理規範各類政務類APP、微信群等,合併微信工作群13個,刪減微信公眾號8個,清除一批“僵屍”APP、公眾號;百色市那坡縣嚴格控制督查檢查考核總量,對同類事項合併進行,涉及多部門的聯合開展,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由2018年的136項壓縮為目前的50項,減少63%;貴港市本級六類依申請行政權力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1250項、佔全部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的99.4%,支持網上辦理事項1245項、佔全部依申請服務事項的99.05%。針對基層項目員工反映的表單多重填報、回總部開會、無明確樣板內容等問題,中建五局廣西公司黨委將表單進行整合,對不在南寧的項目召開“視頻面對面”會議等,切實減輕基層員工負擔。

  陜西: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結合

  注重減輕基層負擔,陜西省委明確要求主題教育過程中,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和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調研;檢視問題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癢,不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不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整改落實不能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不虎頭蛇尾、久拖不決;嚴格控制簡報數量,重點刊發工作部署、指導性強和反映突出問題的簡報;不隨意要求基層填報材料,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臺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準等。

  銅川市宜君縣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如針對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檔案資料繁多的情況,縣委組織部編印《黨支部(總支)工作手冊》,優化整合基層黨建工作資料,有效減輕了基層幹部的工作負擔。“這個小冊子,把我們從繁瑣的表表冊冊裏解脫出來,可以將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投入到抓落實、提品質、謀發展的實際工作中。”雲夢鄉劉家埝村黨支部書記石武感慨。

  (本報記者江琳、胡健、劉華新、龐革平、龔仕建、龔金星、馬躍峰、朱佩嫻、方敏、李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