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 | 習近平“三個堅持”夯實強國之基

2019-10-30 09:2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聯播+ | 習近平“三個堅持”夯實強國之基

  聯播+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會議的鮮明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要論述。其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是被他反復提及,引領中國不斷邁向“中國之治”新境界。央視網《聯播+》特進行梳理,以饗讀者。

  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堅持中國共産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繫。

  ——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黨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

  ——2017年10月25日,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沒有中國共産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沒有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歷史和人民把我們黨推到了這樣的位置,我們就要以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承擔起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

  ——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説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2019年9月23日,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時的講話

  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

  ——2019年9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始終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2017年10月25日,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國國家制度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

  ——2019年9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我們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厲行法治,一個重要意圖就是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

  ——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依法執政基本方式落實好,把法治中國建設好,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6年12月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多次強調,在“四個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在統籌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

  ——2019年2月2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堅持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為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9年9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