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推動者

2019-10-31 17:1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開放發展報告2019》(簡稱“報告”)顯示,1978年以來,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大幅提升,吸收外資和對外直接投資躍居全球第二位。與此同時,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發佈的報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73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毫無疑問,一個不斷推進開放的中國,不僅給自身帶來了發展,也給世界創造了巨大機遇。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一方面,中國通過促進對外貿易、大力引進外資等一系列對外開放措施促進了本國經濟飛速發展。《報告》顯示,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1978年的206.4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62萬億美元,貿易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1383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另一方面,中國以開放促改革,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通過不斷削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措施,推動國內企業技術創新和産品結構升級,增強了經濟活力。

  中國開放水準的不斷提升帶動全球經濟增長。自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世界第一。《報告》認為,中國在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等多領域對全球貢獻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與世界經濟實現全方位深度融合。比如,中國進口為世界各國的産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場,中國出口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産品,中國的對外投資則為東道國帶來大量就業崗位和稅收。同時,中國不斷創造更多的開放平臺,比如定於11月初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中國的貿易夥伴開拓更為廣闊的商品、技術以及服務市場,助推世界經濟增長。

  當前,中國的對外開放已經處於世界較高水準。《報告》稱,目前中國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4.4%,遠低於其他發展中國家;同時,産業開放承諾超過入世承諾,海上運輸、運輸報關等産業開放水準優於美國。儘管如此,中國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中國反復強調,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目前中國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今年3月,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向制度型開放邁出重要一步。日前中國國務院頒布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則把中國近年來有關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經驗做法變成具有約束力的行政法規,進一步推動中國營商環境在法治化軌道上前行。此外,中國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及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的舉措,則為制度型開放提供了新平臺。

  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逆風,中國以自身經驗和成就告訴世界: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擋,唯有開放才能發展。一個開放的中國始終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推動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