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丨河北雄安新區:未來之城綻新顏 奮進書寫新答卷

2019-10-31 10:5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2017年2月和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河北安新縣和雄安新區考察調研,囑託這裡要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兩年多來,河北省牢記囑託,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今年河北雄安新區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轉換,這座未來之城將逐漸綻放光彩。 

  來到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大城市的“水泥森林”,這裡建築不高,視野開闊,綠地成蔭。像雄安政務服務中心、白洋淀等地方還成為遊客的熱門打卡地。這跟兩年多來,雄安新區先謀後動的規劃思路密不可分。 

  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 張玉鑫:按照總書記的囑託和要求,圍繞著科學地規劃,來搭建起一個完整的規劃體系。又將城市設計的這些理念貫穿始終,也是總書記反復強調的要抓規劃,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設計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

  2019年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新區全面建設之年。這裡是京雄城際鐵路施工現場,也是雄安新區設立後首個開工的重大交通項目。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時,現場連線雄安站建設工地。 

  目前,6700余名建設者、200多臺大型機械設備正晝夜不停施工作業,雄安站宏大的基礎已初步顯現。未來通車後,北京與雄安將實現半小時通達。 

  植樹造林也緊鑼密鼓,“千年大計”從打造“千年秀林”開始。雄安新區的生態建設正在大力推進。不僅建成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造林面積也不斷擴大,今年新增6萬畝。未來雄安新區的森林覆蓋率達到40%。 

  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護林工人 高建勳:習總書記這不是説了嗎,讓我們農民從造林護林上面長久受益,我最深切體會變化就是天比以前藍了,跟一個大氧吧現在,感覺心情特別好。

  白洋淀是華北地區的“晴雨錶”,被喻為“華北之腎”。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目前,以控源、截污、治河、補水為重點的6大類45個白洋淀治理工程項目全面建設。 

  安新縣邵莊子村村民 王雙龍:水越乾淨越好,遊客來了,它乾淨,玩得痛快,我們才遊客多。特別今年所有的回頭客都來了,真是(生意)好幹多了。

  同時,政務服務水準全面提升。雄安新區設立兩年多來,大批企業進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正得到加強。新區本級註冊登記企業3100多家,其中大多來自北京。 

  河北雄安青果雲科技公司工作人員 裴彥斌:很有幹勁,要做弄潮兒,趕上了這個好時代,也希望在雄安為雄安貢獻出一份力量。

  一系列改革措施也正在雄安落地。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枚印章管到底”流程全面貫通,實現“一門覆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幫到底”,流程更簡、效率更高。 

  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副局長 宋濤: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我們進一步實行審批的智慧化和信息化,構建線上線下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的平臺。 

  從鐵路、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到生態環境的修復保護;從公共服務的不斷完善,到社會管理的制度創新。眼下,住房、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體系逐步打造,高端高新産業發展和智慧城市建設穩步推進。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將更具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將更加綻放光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