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解鎖制度密碼 “中國之治”更加自信完善

2019-11-01 15:4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為期四天的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星期四(10月31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面回答了在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這一重大問題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明確了相關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標誌著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再次邁出重大步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國際社會希望從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中探尋背後的“成功密碼”。特別是在西方老牌資本主義國家遭遇民主困境、不少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發展難題之際,這樣的思考與探尋具有格外重要的時代意義。

  回顧過去70年中國創造的發展奇跡,制度建設顯然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決定》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並將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主要歸結為13個方面,包括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相統一等。這些顯著優勢為外界讀懂中國、了解“中國奇跡”打開了一扇重要窗口。這套立足本國國情、汲取民族文化、保障人民權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也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根本保障。

  當前,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經濟正在經歷深刻的結構調整和再平衡,面臨的內外部發展挑戰明顯增多,需要與時俱進地打破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國家制度建設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六年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則對這個總目標進行深化和展開,作出了許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

  從“時間表”看,《決定》指出,到2021年中共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個總體目標契合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顯示出中共統籌協調推進制度建設與國家整體發展目標的深刻考量與清晰規劃。

  從“路線圖”觀察,《決定》提出13項重點任務,涉及政治、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社會、生態、軍事、“一國兩制”、外交等方方面面,回應了當前中國各領域發展建設的現實需求,體現出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

  這其中,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體系被置於首要位置。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與最大制度優勢。作為世界最大執政黨,中共始終與時俱進地推動自身制度和治理方式的完善發展。此次會議提出,要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這展現出中共不忘初心的擔當和自我革新的勇氣,也是其永葆生機活力的原因所在。

  在中國基本經濟制度方面,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在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國家基本經濟制度。這是一次重大制度創新,將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更好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此外,全會發表的公報中關於制度體系的諸多論述體現了對民生的高度關注,包括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等舉措,體現出中國共産黨深刻洞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這一道理,始終將保障民眾權益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世界歷史發展實踐證明,一個國家要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根本行不通,只有實行紮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過去70年建立的一套適合本國國情和發展水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僅給自身帶來了巨大發展,也為國際社會貢獻了寶貴的經驗和智慧。隨著中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中國之治”必將創造更多的發展奇跡,為世界帶來更多的“中國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