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岸專家期待峰會為兩岸産業合作創造新機遇

2019-11-01 16: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洋):2019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1月3日至5日在南京舉辦。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多變的特殊背景下,兩岸專家學者期待本次峰會能為兩岸産業合作創造新的機遇,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多變,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斷限制阻擾兩岸交流,而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壓力下,兩岸工商業都面臨著轉型升級的現實挑戰。兩岸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特殊背景下,2019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將凸顯重要的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楠表示,期待本次峰會能夠提振兩岸工商界信心,發揮産業合作的橋梁紐帶作用,“我們希望它(兩岸企業家峰會)能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好的氛圍,特別是給予臺商更大的信心。第二,我期待峰會能夠為兩岸企業和産業合作扮演橋梁紐帶的作用。去年的峰會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這就反映了兩岸企業家峰會在推動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方面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和凝聚力。非常希望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更上一層樓,為兩岸的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日前,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中國國務院也于近日發佈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受到各界廣泛關注。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認為,大陸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是臺商臺企在大陸紮根的“穩定劑”和“催化劑”,“中國大陸這幾年的發展有目共睹,營商環境在法律、效率方面的提升,對於台資企業有更大的吸引力。當大陸具有這樣的條件,企業也會希望在好的環境下發展自己更有價值的企業政策。我們可以樂觀地看待,峰會代表臺商希望找到更好的出路,有更好的發展。”

  隨著5G、AI、區塊鏈等新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這些原本高端、陌生的技術名詞逐漸走進普通民眾的生活,也將成為兩岸企業轉型升級、産業合作的著力點。謝楠認為,隨著大陸的産業升級和技術迭代,台資企業如果將自身的技術研發優勢與大陸的資本、市場優勢有效結合,將會在這一輪的産業升級中獲得更多、更好的實質性的發展,“5G、區塊鏈等技術是引領未來經濟發展的很重要的技術驅動力。我覺得,兩岸産業合作特別是對於臺商企業而言,中國大陸市場擁有著更大的商機。臺商企業在晶片的設計、代工和封測方面仍然很有優勢。因此,我們可以預料到,隨著大陸的産業升級和技術迭代,如果台資企業能充分抓住這個機遇,將自身的技術研發優勢與大陸的人力、資本、市場優勢有效結合,我覺得兩岸産業合作的空間會更大,臺商企業也將會在這一輪的産業升級中獲得更多、更好的實質性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