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怎麼幹?13句話速覽四中全會公報

2019-11-02 16:33: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冬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這項重大戰略任務如何推進?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這些方面要“堅持和完善”:

  1.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

  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2.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3.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4.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5.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6.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産體制機制。

  7.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必須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要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制度保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8.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9.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10.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要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11.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12.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要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13.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除了以上內容,全會還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