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9-11-03 17:0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鄧晨曦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中國共産黨在重要歷史節點召開的又一次關鍵會議。全會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強調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

  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要位置,並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一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這進一步突出了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努力方向,為我們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

  作為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的制度優勢,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證。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治國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從而形成“眾星拱月”。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最根本、最關鍵的就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牢前進方向、夯實組織保障。

  我們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並強化制度執行,加強制度自信宣傳教育,提高黨員幹部治理能力,支持各類人才貢獻智慧和力量,推進制度創新。同時,還要進一步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完善制度建設、提升治理能力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韆鞦大計。只要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就一定能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讓發展更有品質,讓治理更有水準,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標簽:央視快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