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進博會“一位難求” 中國市場潛力超乎想像

2019-11-04 11:5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週二(5日)在上海開幕。由於首屆進博會大獲成功,本屆進博會備受期待,吸引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加,規模更大、品質更優、活動也更豐富。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世界各國開拓中國市場、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渴望顯然更加熱切。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也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一年前舉辦的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取得豐碩成果。一年來,一批高品質國際産品落地中國,迅速走俏市場。比如,全球最小的心臟起搏器在國內獲批上市、可折疊至9毫米的老花鏡入駐多家實體店、瑞士新一代伽馬刀已治療2000多名中國患者等。這讓外商深切感知:只要能推出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超乎想像。特別是在當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和投資放緩的背景下,不斷開放的中國市場是他們絕不可錯過的機遇。

  從整體看,本屆進博會的參展國別數、企業數與展品數均超過首屆,展位數和面積也都“擴容”,但仍然“一位難求”,展會火爆程度可見一斑;參展的世界五百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更多新産品、新技術將實現“全球首發、中國首展”,進一步提升進博會品質;各類配套活動超過300場,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聚焦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緊扣時代議題……一個規模更大、品質更優、活動更豐富的進博會,再次向世界彰顯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

  從細節看,進博會同樣亮點紛呈。比如,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多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及相關活動,凸顯國際政要對中國市場的看重。此外,參加本屆進博會的美國企業數量比去年增長近20%、參展面積居所有企業首位。中國香港有200多家企業參加,同比增加約40%,參展面積位居第四。這充分表明:無論外部環境多嘈雜,世界經濟的脈動始終與中國市場息息相關。

  外商搶佔中國市場,本質上是看好中國經濟。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6.2%,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首位。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蓬勃發展,5G商用正式啟動,彰顯出中國經濟強勁的活力和韌性。作為擁有14億人口、其中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大市場,中國民眾消費正不斷升級,對世界優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巨大且具有持續性。在上屆進博會上,中國承諾未來15年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對於這個目標,中國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因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

  更重要的是,進博會已成為外界透視中國開放政策的風向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年前在此宣佈的多項重大開放舉措已悉數落地。從精簡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到出臺《外商投資法》,從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到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中國重信守諾,以對外開放的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世界銀行最近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總體排名大幅提升15位,名列31名。與之相對應,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體下降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達73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發展不確定性,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堅定開放合作的信心,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即將舉辦的第二屆進博會,無疑會衝破保護主義的烏雲,促進國際貿易和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並將發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