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動力”持續推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9-11-05 15:0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從歷史大勢、人類優先的高度,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三點倡議,宣佈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五項重要舉措,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多“中國動力”,彰顯了大國責任與擔當。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行動。在去年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三點開放要求。一年後的今天,習主席在演講中對這些開放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了梳理,從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到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作為國家戰略正式實施,到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中國一一落地的開放舉措,見證了對世界“言必信、行必果”的擔當,體現出歡迎各國分享“中國機遇”的滿滿誠意。

  近年來,受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影響,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如何正確看待世界經濟走勢?如何突破發展瓶頸?國際社會都在深入思考與積極探尋。對此,習近平主席始終有著清醒深刻的認識判斷,從在2017世界經濟論壇上指出“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到在首屆進博會上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再到此次主旨演講中旗幟鮮明地指出“儘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這位中國最高領導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分析和判斷,有利於人們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規律,把握正確發展方向。

  在演講中,習近平呼籲各國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提出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世界經濟的三點倡議,提出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等充滿合作共贏智慧的理念,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鮮明的時代特色,為應對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變局貢獻了“中國良方”,釋放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作為負責任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明確承諾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最近閉幕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習主席在演講中再次宣佈了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五項舉措,包括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這其中,一些具體舉措受到廣泛關注,比如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等。這些舉措釋放了更加開放的信號,回應了國際社會期待,無疑為外商外資進入中國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添動力。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其背後必有韌勁十足的經濟支撐。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和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大幅提升……基於中國經濟巨大的韌性和潛力,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一直強調“對中國持續對外開放有信心,對中國的未來有信心”,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也充滿信心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這是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向世界發出的盛情邀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審時度勢、把握未來的勇氣與擔當。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無疑會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成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