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法國總統訪華並同其會談

2019-11-06 20:1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國務委員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何立峰等出席歡迎儀式。

  1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陪同馬克龍訪華的有總統夫人、外交部長、生態轉型部部長、經濟財政部長等。

  軍樂團奏法中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馬克龍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兩國元首回到檢閱台觀看儀仗隊分列式。隨後,軍樂團進行行進吹奏表演。

  馬克龍是應習近平的邀請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

  1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龍總統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歡迎儀式後,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馬克龍總統會談。

  習近平説,昨天,我和你在上海共同出席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我們在講話中一起向全世界發出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強烈信號。我們還就很多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和信任。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東西方文明代表,理應加強戰略溝通,擔負更多責任,展現大國擔當。我願同你一道,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人民,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層樓,繼續走在大國關係前列。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法關係呈現出強勁發展勢頭。今年3月我對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以來,我們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得到積極落實。臺山核電站1號和2號機組全部建成投入商運,為全球第三代核電站建設提供了成功範例。兩國共同發佈了第二批中法工業合作示範項目清單。中國政府剛剛成功在巴黎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中法還共同推動中歐完成了地理標誌協定談判。中方願同法方聚焦六大目標,推動交流合作全面深入發展,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一要維護和增進政治互信。要繼續相互尊重,把尊重彼此主權、領土完整、核心利益、重大關切的表態落實到行動上。加強立法機關、政黨、軍隊交流合作,支持和鼓勵中央和地方各部門加強往來。加強網絡安全和反恐合作。

  二要繼續推進大項目合作。中方致力於同法方深化核能全産業鏈合作,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同法方在中法兩國、第三方市場探討開展新合作,加強核能基礎和高新技術聯合研發。落實好航空、航天等領域達成的新合作。

  三要擴大雙向市場開放。中方願同法方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維護市場規則和公平競爭原則,希望法方把不針對中國搞歧視性政策的表態落到實處。中方願根據市場需求,進口更多優質安全的法國農食産品,開展農業全方位合作。加強知識産權領域交流合作,支持儘快達成一份富有雄心、平衡的中歐投資協定。

  四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抓緊落實已確定的示範項目清單,同時積極推動更多企業參與第三方市場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

  五要深化創新合作,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推動中法科技合作向縱深發展,加強在環境包括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法國企業參與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建設。拓展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等領域務實合作。

  六要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共同辦好2021年中法文化旅遊年,加強博物館和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合作。

  1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法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內的合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以協商一致的方式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特別是保障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益。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更多國家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全面深入落實《巴黎協定》。

  馬克龍表示,很高興在法中建交55週年之際再次訪華,我同習近平主席頻繁交往,深化了法中友誼和政治互信,有力推動了務實合作。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對深化法中合作提出的看法。法中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持有相同立場,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法中作為兩個大國,負有特別重要的責任,法國加強同中國的對話和合作,具有重要示範作用。對雙方之間的一些分歧,法方願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處理。法國企業熱切期待抓住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契機,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擴大對華農産品出口,加強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科技創新、金融等領域合作。中方在法國發行歐元債券,這對法國具有重大意義。法方對中國企業赴法合作持開放態度,不會針對中國企業關上市場大門。法方願推動“一帶一路”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共建綠色“一帶一路”。法中要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法中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在反恐、伊朗核等問題上加強戰略溝通協調,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早日取得進展。法中將共同發表《法中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兩國可以在這些重要問題上發揮引領作用。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裏,歐盟深化對華合作至關重要,法方願推動歐中關係深入發展,加快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進程。

1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航空航天、核能、應急管理、文化遺産、農業、工業、自然保護、金融、三方合作等領域。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中外記者,並共同見證中國和歐盟簽署《關於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歐洲聯盟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談判的聯合聲明》。

  兩國共同發表《中法關係行動計劃》和《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

  在馬克龍的見證下,習近平接受法國新任駐華大使羅梁遞交國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