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焰藍一週年】走近福州消防救援支隊:做平安城市守護者

2019-11-06 14:48:15|來源:光明網|編輯:范琪妍

  文/圖 光明網記者 黎夢竹

  如果形容森林消防隊伍是“綠色衛士”,那麼城市消防隊伍更像是城市居民身邊的“藍朋友”。他們戰洪峰,進火場,穿梭于坍塌廢墟間搶救傷員,奮戰一線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日前,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之際,記者走近福建省福州消防救援支隊,傾聽這群城市人民的“藍朋友”的故事。

福州消防救援支隊開展地震救援演練

  特勤大隊:生死救援傾注真情

  今年2月16日淩晨,福州市倉山區葉廈工業區一幢五層民房發生坍塌,福州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以下簡稱“特勤大隊”)在短短4小時內深入倒塌建築廢墟內部先後救出14名生還者,並持續奮戰近16小時,搜救出全部17名被埋壓人員(3人遇難),創造出一次短時高效的救援戰例。

  特勤大隊隊長王學瀚介紹,這與大隊平時強化專業培訓,快速反應的備戰狀態分不開。特勤大隊在打造“全災種、大應急”的綜合應急救援隊伍中,針對任務特點,組建了地震建築坍塌救援、高空山嶽救援、危險化學品救援、水域救援四支專業救援分隊,並開展了操法創新、裝備器材革新活動,其中8項裝備器材革新獲全國技術創新獎。

  同時,特勤大隊瞄準重型救援隊建設定位,引進國家級地震重型救援隊測評體系,建立了應急處置標準化流程體系,先後還有33名骨幹取得地震、繩索救援項目國家級、國際級認證證書。大隊也成為全國首支通過國家級測評的省級地震應急救援隊伍。“我們面臨的救援情況越來越複雜,因此日常訓練中,從救援裝備到場地的設計搭建和人員的組建等專業化技能的提升上,不斷探索將專業高效和綜合協調緊密結合。”王學瀚説。

  採訪當天,記者在特勤大隊見到了曾參與“2.16”倒塌救援故事的消防員鐘偉員。在那次救援中,他營救出一家四口人,其中有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和一名5歲大的女孩,兩個小孩後來被特勤大隊叫做“特勤寶寶”。鐘偉員説,現在他也和這個四口之家保持著密切聯繫,有空時與孩子們打一通視頻電話。

福州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鐘偉員和他救出的一家四口

  三坊七巷中隊:護旗、消防一肩擔

  在福州消防救援隊伍中,有這樣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一手握水槍,一手握鋼槍,除擔負轄區防滅火任務外,還承擔著城市廣場升降國旗任務。他們就是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三坊七巷中隊。

  位於福州中心城區的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是典型的明清古建築街區,三坊七巷消防中隊擔負著4.78平方公里的古建築群及周邊地區的防火巡查、滅火救援、執勤保衛、宣傳培訓、禮儀勤務等任務。

  而三坊七巷建築物耐火等級低、建築密度高,火勢一旦控制不及時,極易導致“火燒連營”的後果。針對三坊七巷景區火險等級高、巷道狹窄的情況,三坊七巷中隊建立景區滅火救援“3分鐘、5分鐘、7分鐘、10分鐘”快速反應機制;針對鼓樓地區老舊小區多,社會單位多的情況,成立“國旗衛士雷鋒服務隊”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排查各類火災隱患,同時開展消防知識培訓,培訓群眾達3.2萬餘人。

  作為全國唯一一支由消防隊伍擔任省會城市每日升降國旗任務的隊伍,他們除了要具備消防員所有必備的技能外,還必須練就“護旗人”的硬功夫:站功、走功、持槍功,達到操槍時一個聲音,一條直線。

三坊七巷中隊國旗護衛隊執行降旗任務

  三坊七巷中隊長助理彭文明介紹,轉制後,升旗任務仍由這支隊伍承擔,這讓指戰員們更加卯足勁頭訓練。現在,他們依然保持“淩晨4點半起床”的特殊作息,身著“火焰藍”制服,每天與旭日同升、與夕陽同降。去年,消防救援隊伍改革期間,三坊七巷中隊的7名隊員被挑選前往北京,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上,現場護衛中國消防救援隊隊旗,“國旗下的消防衛士”好評如潮。

  29年來,這支隊伍護衛省會城市國旗“零失誤”,構築古建築遺存“保護墻”,積極搭建為民服務“連心橋”。走進位於三坊七巷中隊營區內的三坊七巷消防博物館,這裡不僅有近現代以來福州消防事業發展脈絡與歷史沿革,還可以體驗地震、火災等模擬逃生設施。從各類專題展示中,不僅可以領略城市消防的發展智慧,更讓人近距離感受“蹈火者”“戰時尖刀”的動人風采:他們衝鋒在前,忠誠無畏,身披戰服熠熠生輝。

  (原標題:【火焰藍一週年】走近福州消防救援支隊:做平安城市守護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