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年完成120多萬起應急救援任務 營救疏散66萬多名遇險群眾

2019-11-06 18:0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6日,中國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申展利女士在北京表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年來,完成120多萬起應急救援任務,營救疏散66萬多名遇險群眾,成功處置山東壽光洪澇、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四川長寧6.0級地震等重特大災害事故,以實際行動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據了解,原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目前已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由中國應急管理部領導管理。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申展利介紹,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對標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職能定位,著眼“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著力從救援理念、職能、能力、裝備、方式、機制等6個方面推動隊伍轉型升級。申展利説:“在全國分區域布點組建27支地震、山嶽、水域、空勤專業救援隊和6支跨國境森林草原滅火隊伍,組建中國救援隊並實施了首次跨國救援。最近中國救援隊和中國國際救援隊成功通過聯合國國際重型救援隊測評和復測,我國成為亞洲首個擁有兩支聯合國認證的國際重型救援隊的國家。”

  中國邊境的森林草原資源很豐富,跨境火災時有發生。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員閆鵬介紹,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以後,依託森林消防力量,已經建強了隊伍。閆鵬説:“在東北、西南、西北三個重點方向,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緬邊境,組建了6支‘森林草原滅火跨國(境)救援隊伍’,共有1200余人,作為應對和處置我國邊境火災的機動拳頭力量。今年3月份,6支隊伍已經全部通過了驗收,具備了執行邊境地區火災撲救任務能力。”

  閆鵬同時指出,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作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中唯一航空應急救援隊伍,現裝備國産大型直升機18架,部署在黑龍江大慶和雲南昆明,常態開展山區、水域、高原、城市飛行等課目組訓,具有10多項空中森林滅火戰法。閆鵬説:“目前,已具備以直升機為平臺的偵查巡護、圖像傳輸、搜索營救、兵力(物資)投送、吊桶(水箱)滅火、傷員轉移、醫療救護等能力,能夠立足東北和西南,即大慶和昆明兩個基地,輻射全國,遂行森林滅火、地震、山嶽、水域等航空應急救援任務。”

  此外,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還不斷推動救援裝備升級,開展高層建築、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滅火救援專業裝備技術攻關,推廣應用裝備革新成果,一年來新增消防救援車3400余輛、防火和滅火搶險救援器材230多萬件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