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雲南騰衝:“五角星”背後的堅守與傳承

2019-11-06 16:42:52|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消防員進行隊列訓練(何川/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何川)深秋十月,滇西夜雨綿綿。10月25日清晨,雲南騰衝市來鳳山密林深處響起軍號聲,一列身穿“火焰藍”的消防員開始了一天的日常訓練。寬闊的訓練場上,消防員正在訓練齊步、正步,一塵不染的消防車輛擺放井然有序。

  駐守在這裡的是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保山支隊騰衝中隊,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之際,記者一行走進這個森林消防中隊營地。在這裡,記者注意到,營地的石頭欄杆柱頭上,都刻有一個“五角星”,詢問得知,“五角星”的背後映射的是這支隊伍幾十年來的堅守與傳承。

每一顆“五角星”背後都有一個戰友的故事(何川/攝)

  不忘傳統 建功滇西

  騰衝森林消防中隊一名消防員告訴記者:“我們這支隊伍來自大興安嶺。我們的根是解放軍空降部隊,柱頭上刻的五角星是傳承革命軍隊優良傳統的見證,每一顆‘五角星’背後都有一個戰友的故事。”

  這名消防員所説的正是騰衝森林消防中隊的歷史淵源。

  騰衝森林消防中隊于1997年12月18日建隊,主要擔負中緬邊境一線、高黎貢山和騰衝市660萬畝森林資源的守護任務。1999年,在歷時66個晝夜的中緬邊境森林火災撲救中,騰衝森林消防中隊“一戰成名”。

騰衝森林消防中隊隊員在中緬邊境巡邏(何川/攝)

  中隊長竇國輝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情景。“在同一條火線上,中緬兩國軍人儘管語言不通,為了儘快將火撲滅,開始聯合作戰。戰士們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高山上連續奮戰,睏了就在安全地域瞇一會兒,醒來又繼續作戰,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小時,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錚錚誓言,贏得了緬軍的讚許。”竇國輝説,老百姓還給予騰衝森林消防中隊“南京路上好八連、來鳳山下好森警”的美譽。

  騰衝森林消防中隊始終繼承發揚“敢打敢拼”的作風,2003年至2008年連續6年被原武警森林指揮部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其中,2003年8月被武警總部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聯合表彰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2004年2月,被中共雲南省委授予“雲嶺綠色衛士中隊”榮譽稱號。

2019年增援大理鶴慶、賓川森林火災現場。(騰衝森林消防中隊提供)

  轉制改革 再建新功

  轉制改革近一年,消防戰士們脫下“橄欖綠”,穿上“火焰藍”,這種“敢打敢拼”的精神一直延續。竇國輝表示:“今年以來,我們完成了兩次跨區域增援滅火作戰,並在今年首屆森林消防隊伍‘火焰藍’大比武中奪得集體第一名。”

  這種傳承與堅守,對指戰員們的影響尤為深遠。一位退伍老兵寫道:“中隊培養了我們忠誠勇敢的品格,雷厲風行的作風,永不言敗的信念,銳意進取的精神,這是我們一生的財富,我們為曾經是其中一員而驕傲。”

  “近一年來,我們全隊依然以軍號為令,實行準軍事化管理。轉制改革,變的是肩上更重的責任,不變的是為國為民赴湯蹈火的忠誠。”竇國輝自豪地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