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三個“面向”指明中法合作方向

2019-11-06 19:1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6日)在北京會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中方願同法方一道,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人民,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層樓,繼續走在大國關係前列。三個“面向”的最新定位,為中法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為兩國合作開闢了新願景,也為兩國人民交流提供了新機遇。

  法國是最早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長期以來,中法關係在世界大國關係中具有獨特的引領和示範作用。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兩國元首多次會面,對雙邊關係發展做出一系列重要規劃。在此次訪華行程中,馬克龍總統專程赴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凸顯了其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熱切期待抓住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契機的意願。

  當前,世界局勢正在經歷複雜深刻演變,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不斷加劇,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此次馬克龍總統訪華,雙方共同發表《中法關係行動計劃》,聚焦維護和增進政治互信、繼續推進大項目合作、擴大雙向市場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深化創新合作、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六大目標”,為中法未來合作規劃了具體路徑,無疑將推動兩國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特別是習近平主席針對中法關係發展提出的三個“面向”,不僅對雙邊關係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也將對中歐關係和世界發展穩定帶來重要影響。

  面向世界,意味著中法要以全球視角加強戰略溝通,擔負更多責任,展現大國擔當。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很多問題上持有相同立場。比如,兩國都秉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主張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以對話方式解決政治議題等。在馬克龍此次訪華期間,兩國共同發表《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重申堅決支持《巴黎協定》,重申加強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堅定承諾。在美國政府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式的背景下,《北京倡議》表明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這樣重大而棘手的國際議題上,中法合作至關重要。從全球整體利益考慮,中法有必要進一步密切溝通協調,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傳遞出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面向未來,意味著在當前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速趨緩、人類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之際,中法要在鞏固既有合作成果基礎上,不斷開闢新的合作空間和領域,讓彼此發展為對方帶來更大機遇。中法在核能、航空、航天、科技創新、農業、金融、養老服務等領域互補性強,法國對“一帶一路”倡議態度積極,雙方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中方此次宣佈,在巴黎定價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這是中國為支持巴黎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深化中法中歐金融合作採取的一項重要行動。此次兩國企業簽署了24份合同,雙方還確認將盡一切努力在短期內取得決定性進展,以便在明年達成一份符合2019年4月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精神的中歐投資協定。這無疑為中法和中歐未來合作注入強勁動能。

  面向人民,意味著兩國要增進人文交流,培育民間友好根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法各自擁有悠久文明和燦爛文化,但由於社會制度和發展程度不同,兩國在價值觀等方面存在一定分歧,法國輿論對中國還有一些刻板印象,這凸顯了雙方深化人文交流、消弭誤會的必要性。此次訪華期間,馬克龍總統參加了巴黎蓬皮杜文化藝術中心上海分館揭幕儀式,增進中法文明互鑒的寓意不言自明。根據規劃,中法將於2021年互辦文化旅遊年,深化文化、旅遊、語言、青年、地方等領域合作,這將有力推動兩國民間交往,夯實雙邊關係發展基礎。

  人們注意到,此次隨馬克龍訪華的,還有新一屆歐盟委員會貿易事務專員、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事務部長等人士。這顯示出中法合作與中歐合作具有整體利益的一致性。馬克龍訪華期間,中國和歐盟簽署了關於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談判的聯合聲明,這表明中法關係提質升級也將帶動中歐關係的整體發展。

  法國有句諺語説,“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中國人則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法作為兩個大國,負有特別重要的責任,應當加強合作,妥處分歧,以實際行動推動中法和中歐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為維護多邊主義、建設平衡開放包容的國際秩序貢獻大國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