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焰藍一週年】像榕樹一樣蒼翠的應急尖刀

2019-11-06 14:16:52|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1 採訪vlog

  第四站,我們來到福建福州,首先我們走進了福州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該大隊是全國首批建立的25個城市消防特勤大隊之一,轄區內既有全省最集中的塑膠産業集散地,也有華林寺等全國重點文物單位,更守護著轄區人民的消防安全。針對大隊任務特點,該大隊組建了地震建築坍塌救援、高空山嶽救援、危化品救援、水域救援四支專業救援隊伍。今年初,大隊完成了“2·16”福州倉山建築倒塌事故搶險救援,被記集體二等功。

  隨後,我們來到福州消防救援支隊三坊七巷中隊,這支中隊是全國唯一一支擔任省會城市每日升降旗任務的隊伍,護衛省會福州城市升降國旗“零失誤”。去年消防救援隊伍改革期間,該中隊7名隊員被挑選前往北京,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致訓詞”儀式上,現場護衛國家消防救援隊隊旗。

  最後,我們來到福州森林消防大隊,位於福州市閩侯縣荊溪鎮桐口村,大隊主要擔負福州市五區兩市六縣的以防火滅火為中心的多樣化綜合應急救援任務,大隊營區內訓練場地齊全,可開展地震、山嶽、水域、滅火救援和心理行為訓練,2018年,大隊長黃谷霖獲評第五屆“綠色衛士”。

  2 科普:地震救援裝備

  3 面孔

  【面孔一】福州消防救援支隊三坊七巷中隊劉興宇:授旗儀式上,我是護旗手

  2018年9月11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劉興宇(右一)在儀式上任送旗組護旗手。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前2個月,劉興宇赴北京參加集訓,軍姿、訓練、模擬訓練逐一開展,整個護旗過程是沒有口令的,護旗隊員們需要聽到“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的“旗”字開始走,一共走9步齊步立定後再踢5步正步。

  【面孔二】福州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中隊班長鐘偉元:這四口之家相信我能救他們

  2019年2月16日淩晨,福州市倉山區葉廈工業區一幢五層民房發生坍塌,造成17名群眾被埋壓。在此次救援中,以鐘偉元為代表的特勤大隊指戰員發揮攻堅救援關鍵作用,科學組織、精準施救,在短短4小時內,深入倒塌建築廢墟內部救出14名生還者,並持續奮戰近16小時,搜救出全部17名被埋壓人員(3人遇難)。

  福州倉山建築倒塌事故中,鐘偉元成功救援的一家四口。

  鐘偉元與成功獲救的一家四口一直保持著聯繫,獲救的兩個孩子也被特勤大隊稱為“特勤寶寶”。

  【面孔三】福州森林消防大隊隊長黃谷霖:我寧肯讓隊員平時訓練時罵我,也不能讓他們戰時恨我

  從學習到訓練,黃谷霖身上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勁頭。隊伍轉制後,三個中隊分為地震、水域、山嶽救援隊,走專業化訓練道路,並埋首專業書籍,整理出15萬餘字的業務學習筆跡和資料,填補了大隊綜合救援訓練的空白。

  訓練場上,黃谷霖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黑教頭”,除對自己“下狠手”外,還敢與隊員動真格的,他説“我寧肯隊員平時訓練罵我,也不能讓他們戰時恨我”。5000米訓練,他要求隊員成績超越大綱,達到21分30秒,並先後18次帶隊參加上級比武,摘金奪銀。大隊連續3年獲得總隊建制中隊、建制班、尖子比武第一名。

  2018年,黃谷霖當選森林消防隊伍“十大綠色衛士”,登上“中國驕傲”的領獎臺。

  4 記者手記

  初到福州,是在晚秋之後,北方的風已有些蕭瑟凜冽,但是在東南一隅的福州,仍然陽光明媚,秋高氣爽。特勤大隊訓練場上“練為戰”的字樣熠熠生輝。走在三坊七巷,聞到沁人心脾的花香,一步一景,一款一裊娜。福州森林消防營區,消防指戰員們在一側開墾了一方菜地,自給自足。福州又稱有福之州,有榕城“火焰藍”的守護,相信這裡的幸福感更濃了。(記者:黃鈺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