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焰藍一週年】脫下“橄欖綠”換上“火焰藍”,不變的是心中那份熱愛

2019-11-06 14:25:05|來源:光明網|編輯:范琪妍

  光明網記者 黎夢竹

  兩年前退伍時,他脫下那身“橄欖綠”;如今,他選擇回到那個熟悉的地方,換上嶄新的“火焰藍”。今年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一週年,記者日前在福州森林消防大隊(以下簡稱“福州大隊”)見到了二次入伍的“新”消防員胡東林。他説,老地方新起點,不變的是心中對這份事業的熱愛。

“二次入伍”的胡東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福州大隊組建於2008年12月,擔負福州市森林防火滅火和處置各類應急救援職責。由於福建的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40年居全國第一,其中“榕都”福州森林面積6588平方公里,重點林區753平方公里,因此森林防火滅火是大隊轉制之前的主責主業,紮根榕都守衛林區的大隊全體指戰員們也被形容為“榕樹一樣蒼翠的應急尖刀”。

  2012年,正讀大二的胡東林應招入伍,被分到福州大隊。剛進大隊時,由於比其他新兵大兩歲,胡東林擔心自己在訓練中跟不上節奏會拖大家後腿,每天晚上在宿舍熄燈後獨自進行體能訓練,使得自己的體能水准保持在班級前列,跑5公里不超過20分鐘。

  胡東林説,這樣幹事比拼的氛圍在福州大隊其實特別濃厚,有一種“當尖子最光榮,訓不好沒面子”的緊迫感。指戰員們日練“6個100”,每天1個負重5公里,每週1個山地半馬,風雨無阻。處在訓練“尾巴”上的戰友們,每天早起1小時、晚睡1小時,自我“加餐”訓練始終不渝。

  這種能和戰友們一起訓練、生活的日子讓胡東林感到很充實,因此,儘管他在當兵的第5個年頭因個人原因選擇了退伍,從事其他工作,但總覺得心裏少了點什麼。偶然聽説隊伍轉制,還可以二次“入伍”,胡東林在今年4月回到了這個熟悉的地方。他説,穿上嶄新的“火焰藍”制服那一刻,心裏很激動,仿佛回到了第一次入伍時穿上“橄欖綠”的時刻,雖然衣服和身份變了,但重拾了自己對這份事業的熱愛。

  重回大隊後,胡東林感到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前訓練是防火滅火為中心,兼顧體能訓練,而現在更多涉及山嶽、地震和水域救援。胡東林所説的這種變化,源自福州大隊轉制以來,隊伍使命任務由森林防滅火向綜合性應急救援任務持續拓展。福州大隊隊長黃谷霖介紹,大隊被確定為福建森林總隊唯一一支特種救援大隊,擔負福州及周邊地區防火滅火任務和省內跨區域滅火攻堅任務,參與全省及周邊江西、廣東、浙江等地的山嶽、水域、抗震救援等任務。所屬三個中隊主責主業為防火滅火,分責分業為分別擔負地震、水域、山嶽救援任務。

  據了解,為了滿足訓練要求,大隊建有約8000平方米的地震救援綜合訓練場;建有約30畝的人工水塘,可用於簡易的水域救援專業訓練,還與駐地體育館簽訂水域救援訓練場地和教學保障協議,由該館提供游泳場地,指定水上技能培訓國家二級教練負責水域救援專業訓練;同時,依託心理行為訓練場、索降塔和周邊山體岩壁建成山嶽救援訓練場,滿足隊員訓練需求。一年來,該大隊逐步提升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同時不斷完善應急指揮系統等。

  “現在整個大隊的訓練氛圍特別好,而且我們許多訓練方法也更加具有趣味性,大家積極性都很高。重回這個大家庭,希望能和戰友們逐步提升綜合救援能力。”胡東林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