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綠色衛士”楊兵:轉制這一年,想説幾句心裏話

2019-11-06 16:38:28|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轉制改革前,楊兵是古城中隊官兵心中的“許三多”:他先後3次榮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被評選為南部戰區十大精兵,森林部隊第五屆“森林衛士”。轉制改革後,楊兵最終選擇留下來。  

  近一年來,楊兵心裏一直有幾句話想對身邊的戰友説。10月26日上午,在麗江古城一角,營地操場邊,他終於把憋在心裏許久的話講了出來。

  楊兵説:“説句心裏話,剛聽到部隊轉制改革的消息時,我的內心和許多戰友一樣,百感交集。有的新兵談到剛圓了從軍夢,就遇到了‘改革潮’,這兵當得真不是滋味;有的老兵擔心,好不容易熬到轉士官,不料頂到了“天花板”,下一步不知何去何從;有的戰友還擔心分流到其他部隊,半道出家、專業不對口被邊緣化。這些疑慮也曾縈繞在心頭,讓我焦慮徬徨。”

  在時代變革面前,楊兵沒有在焦慮中徬徨太久。他選擇行動,把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

訓練場上的楊兵認真、嚴肅,一絲不茍。(何川 攝)

  楊兵説:“這個時候,行動比什麼都有説服力。只有像《士兵突擊》裏的許三多那樣,堅守改革中的‘鋼七連’,不拋棄職責、不放棄戰友,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才是帶領戰士擁護支持投身轉制改革的最好行動。”惟有堅守。楊兵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每天起床號吹響,楊兵堅持第一個起床拉窗簾、開窗戶,迅速打掃衛生、整理著裝,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工作狀態。

  每天操課訓練,楊兵堅持第一個到位、最後一個離開,用飽滿的精神喊響每一個口令、做好每一個動作。

  每一次班排討論,楊兵堅持帶頭發言,掏心見膽地講正道理、亮正思想。

  每一天熄燈號響之前,楊兵堅持按戰備要求檢查班裏每個戰士的戰備物資,確保遇到情況,能夠第一時間出動。

  每一次夜間站哨,楊兵堅持上崗看一遍水電、下崗看一遍人員,盡職盡責地站好每一分鐘。

  …… 

  滴水穿石,一次次細微的堅守匯聚成強大感染力,這支隊伍重新凝聚起來,大家也達成共識:面對轉制改革,退避就是逃兵、應付就是瀆職、鬆懈就是失責,愧對的是自己的從軍初心。

  凝聚軍心,這支隊伍在新的征程上再出發。轉制後近一年來,楊兵帶領全班榮立三等功一次,並先後完成6次影響較大的森林火災撲救任務,滅火時間均在3天以上,最長一次達6天5夜。

  當前,楊兵所在的隊伍正為備戰“三項比武”組織集訓,楊兵被任命為集訓隊排長,帶領各中隊訓練尖子一起摸爬滾打。

  楊兵説:“在我的建議下,集訓隊施行末位淘汰、按責獎懲,管理和訓練都高於平時、嚴於平時,有的同志私底下説我近乎苛刻,像個‘黑臉張飛’,但只要能讓部隊的訓練上個層次,讓大家的素質得到提高,‘黑臉’我來當,值!”

  “在部隊轉制改革的新征程上,有許多比我更好的士兵、班長,值得我去學習和借鑒。我將珍惜榮譽、加倍努力,和戰友們一道,穩定心神、精武強能,為部隊順利轉制交出一名戰士的優秀答卷。”採訪最後,楊兵滿懷信心地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