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政府任命聯邦法官人數創紀錄

2019-11-07 15:28:31|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記者 陳孟統)在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支持下,特朗普政府在不到3年時間內已提名並確認158名法官進入美國聯邦各級法院。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專門在白宮東廳發表講話,宣佈這一消息。在這些法官中,包括兩名最高法院大法官、44名聯邦巡迴法院法官以及112名聯邦地區法院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和下級聯邦法院法官實行終身制,任命須由總統提名並經參議院批准。

  特朗普在講話中不時引用數據,表明共和黨在這項工作上取得的“成績”。他説,目前每四名巡迴法院法官中就有一人是由其政府任命,而且他們的平均年齡要比前總統奧巴馬提名的人年輕整整10歲。

  美國媒體稱,奧巴馬任內8年只提名了55名巡迴法院法官。由於2014年共和黨控制參眾兩院,上屆政府在最後兩年任期內幾乎停止了對聯邦法官的確認程式。等到特朗普就任時,聯邦法院出現了100多個空缺。

  美聯社稱,由於國會“分裂”重大議程受阻,加之彈劾調查纏身,特朗普政府今年在立法層面難以取得實質性突破。特朗普此舉意在展示其推進保守議程所取得的進展。

  還有分析指出,除了回應保守派選民訴求的短期效應,由共和黨總統提名的聯邦法官數量佔優將使美國司法系統趨於保守,增加在移民、墮胎等長期爭議話題上的司法阻力,為未來的民主黨總統埋下“隱雷”。

  在當天講話過程中,特朗普還分別邀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上臺,並對兩人在推進聯邦法官任命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

  對於聯邦法院的天平向共和黨任命的多數派傾斜,民主黨人直指,短時間內大量任命法官的做法,無視參議院的規範和傳統,共和黨是在為了黨派利益操縱司法系統。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費恩斯坦認為,共和黨此舉將使司法系統“充斥觀點偏離主流的年輕法官”,“這些法官不會充當中立的仲裁者,而會推動對幾代人産生持久影響的保守議程”。

  對此,白宮當天發表的聲明直言“任命優秀、公正的法官是一位總統可以留下的最重要政治遺産之一”,特朗普總統任命的法官將對未來幾十年的法院産生持久影響。

  特朗普還表示,任命聯邦法官的“歷史性步伐”只會加速——今年提名並獲確認的法官數量將超過去兩年的總和,“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這個數字差不多會達到182人”。

  (原標題:特朗普政府任命聯邦法官人數創紀錄)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