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虹橋智慧”凝聚開放創新力量

2019-11-07 16:49: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開放創新是大勢所趨”,“進行良好的合作,才能實現共同發展”……這兩天,作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思想激蕩,熱鬧非凡。4000多位中外人士共同為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言獻策,與在進博會各大展館內進行的一場場交易洽談會形成合唱,發出“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國維護自由貿易的呼聲越來越高。在此背景下,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作為全球政商學界的一個高端對話平臺,聚焦營商環境、人工智能、世貿組織改革、電子商務、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領域,邀請60多位有關國家和地區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全球商業領袖以及中外知名學者等重量級嘉賓發言,探討完善和變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為世界經濟健康發展貢獻“虹橋智慧”。

  可以看出,相較首屆,本屆虹橋論壇討論的內容更豐富,議題設置更前沿,更加突出“開放發展和創新引領”,充分體現了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

  事實充分證明,只有開放合作才能實現共贏,進博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作為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金額達578.3億美元,一年來大量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第二屆進博會的前兩天就已經促成多項合作,現場交易熱情高漲,生動詮釋了各方對開放合作的支持與渴望。

  實現開放合作,首先要消除貿易壁壘,提升營商環境,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以本屆進博會為例,食品和農産品展區展出的一條重達600斤的藍鰭金槍魚,從地中海捕撈上岸到進入進博會僅僅花了3天時間,其背後是中國出臺多項貿易便利化措施大幅提升了貿易效率。對此,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蓋瑞·克萊德·赫夫保爾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評價説,中國政府為優化營商環境所做出的努力是非常實際的。

  開放合作還需要堅持共同發展,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本屆進博會之所以吸引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踴躍參與,關鍵在於堅持“共享”理念,讓所有國家不分大小強弱,平等地享有展示與交易機會,體現出最廣泛的全球參與性。這正如印度尼西亞總統特使、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所強調的,要確保所有國家都能進行良好的合作,達成一個對所有參與方都有利的體系,不斷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

  開放合作還要以創新為引領,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比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搭建的進博會平臺都是為全球提供的公共産品,也是促進世界經貿合作的創舉。本次進博會上首次開通視頻對接系統,讓不能到場的採購商業能夠和現場企業進行洽談,凸顯合作模式的創新已深入到各個層面。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創新”同樣是個關鍵詞。“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發佈的上海共識指出,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參與各國投資貿易發展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國家和民族互利合作,為增強各國聯動發展提供了新平臺。

  第二屆進博會目前仍在火熱進行當中。它不僅僅是一個商貿合作平臺,也是一個多元化的信息融通、思想溝通平臺。從各大展館到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放創新的呼聲隨處可聞,這必將凝聚成反對保護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強大力量,助力世界經濟走出低谷,重新煥發生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