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訪進博會國家展展館:互鑒促交流 合作謀共贏

2019-11-08 15:30: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張群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西入口。(新華社發)

  柬埔寨展示“發展與機遇”

  

  柬埔寨國家館外形設計源自柬埔寨皇宮,重點展示高棉民族傳統文化和特色商品。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張保供圖

  柬埔寨國家館具有濃郁的本國文化特色,整個展館“照搬”柬埔寨皇宮,吳哥窟和其他柬埔寨著名寺廟的圖片隨處可見。館內大螢幕上播放著柬埔寨貿易、經濟和旅遊業發展宣傳片。

  “柬埔寨希望展示高棉民族傳統文化和特色商品,介紹投資貿易旅遊環境,邀請各國共享合作機遇。”據中國駐柬埔寨使館商務參贊鄔國權介紹,首屆進博會讓柬方收穫滿滿,中柬經貿合作實實在在、開花結果。本屆進博會,柬埔寨各界參展熱情更高。館內展示的木薯、胡椒、腰果、棕櫚糖、魚露、咖啡、手工藝品等特産,吸引了許多參觀者購買。

  除了特色産品,柬埔寨今年重點推介柬埔寨貿易和經濟、高棉文化、旅遊業和投資項目。一張宣傳海報吸引了記者的目光,“發展與機遇”幾個大字下面,是一張蔚藍大海的照片,景色宜人。天津優聯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營運中心總監高春慧告訴記者,集團進入柬埔寨已有12年,海報上寫的柬中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暨柬埔寨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是2016年10月份中柬雙方共同簽訂的11個中柬産能投資重點合作項目之一。

  高春慧説,集團希望借進博會吸引各國合作夥伴去柬埔寨投資。柬埔寨有最優質的海岸線、珍貴的紅樹林、良好的營商環境、友好的人民和充足的勞動力。“參展3天來,很多企業來對接,有意向在柬埔寨投資旅遊業等産業,我們覺得很有收穫。後期,我們將持續對接,希望他們去柬埔寨考察,共享‘發展與機遇’。”(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沈則瑾 張保)

  牙買加熱切期盼中國投資

  

  參觀者品嘗牙買加的藍山咖啡。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明陽攝

  牙買加是第二屆進博會15個主賓國之一,也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牙買加國家館向中國消費者展示其農業、旅遊業、礦業、物流業等領域的發展成果,期待與中國達成更深入廣泛的合作。

  牙買加位於加勒比海西部,地理位置優越,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礦産資源,氣候條件良好,還擁有加勒比地區吞吐量第一的港口。今年,牙買加國家館的主題是“來牙買加做生意”,“投資、貿易和聯通”是牙買加參展的3個關鍵詞,希望通過參加進博會讓更多人了解牙買加的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來牙買加投資興業。

  牙買加館內的“酒吧”前很是熱鬧,等著品嘗牙買加藍山咖啡和朗姆酒的觀眾排起了長隊,整個牙買加館都飄著誘人的咖啡香和酒香。妮捷商務諮詢(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倪考蓮常駐上海,負責中國和牙買加之間的投資諮詢、産品採購、旅遊信息諮詢、文化交流等業務。她告訴記者,參加首屆進博會讓更多人開始了解並關注牙買加。

  今年的進博會上,牙買加帶來了許多優質産品,比如中國消費者喜愛的龍蝦、咖啡、茶、朗姆酒、醬料等。“在中國已經可以買到來自牙買加的冷凍龍蝦,今年我們將開展生鮮龍蝦業務,中國消費者可以品嘗到更新鮮的牙買加龍蝦。”

  旅遊業是牙買加此次重點推介的項目。牙買加有美麗的海灘,遊客可以體驗沖浪、賽艇、潛水等各種海上項目,吃到美味的海鮮和精美的菜肴。遊客還可以體驗“農家樂”,當一次“加勒比農民”,像當地人一樣收割甘蔗,親自製作朗姆酒,甚至可以在海裏騎馬。更重要的是,牙買加的文化具有多元性,身在牙買加,可以領略整個加勒比地區的融合文化。

  倪考蓮説,牙買加有廣闊的農田,發達的農業和加工業基礎設施,豐富的低成本勞動力,以及巨大的市場機會。隨著巴拿馬運河的擴建,牙買加的物流行業快速發展。“牙買加是一個做生意的好地方,歡迎更多的中國朋友來牙買加看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明陽)

  印度拓展更大出口市場

  

  印度館展示印度服務貿易、科技等領域發展成果。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朱琳攝

  步入印度國家館,白和藍為主的色調給人一種清新、寧靜的感覺。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印度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特色美食和多彩藝術為中國人所熟知,但他們希望在進博會上展示的,是一個日新月異、充滿無限可能的印度。

  “印度疫苗出口到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印度已成為全球小型汽車製造中心;印度在大規模採用自動化技術方面排名第五……”印度商務部長阿努普·瓦德哈萬在寄語進博會時説,進博會為印度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使印度出口商有機會探索新機遇,進一步擴大貿易足跡和市場份額。

  在館內,印度展示了其在服務貿易、旅遊、文化、美食等主要産業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成果。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主席沙拉德·庫馬爾·薩拉伕表示,參加進博會,是一個邀請中國企業到印度投資的理想平臺。

  “到2028年,印度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這是印度館內的一句宣傳標語。印度館負責人説,印度商品出口到中國越來越便利。在制藥、信息技術以及農産品這些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優勢的領域,印度未來與中國的合作空間還會更大。

  印度全國農業合作行銷聯合會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實施各種便利措施吸引國外的企業進入中國,這為印度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非常好的機遇。

  在印度館裏,一位來自廣西的觀展商在擺放香料的展臺駐足良久,饒有興致地仔細研究各類香料。“印度以香料聞名,其中一些品種咱們中國還沒有。與印度參展商現場交流,了解了更多市場信息,很長見識。我們可以跟印度企業合作、互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朱琳)

  俄羅斯“硬核”展品成“網紅”

  

  俄羅斯國家館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高興貴攝

  第二屆進博會俄羅斯國家館人氣爆棚,俄羅斯豐富的人文底蘊和先進的科技成就匯聚在館內,讓人目不暇接。

  一輛黑白雙色拼接的“金色俄羅斯”高級轎車,成為展館內當之無愧的“網紅”,前來圍觀“打卡”的觀眾絡繹不絕,不少人前來一探究竟。除了豪車,還有藍白相間的新型中型窄體客機,紅白色調的消防直升機,藍綠色的世界領先破冰船……各種“硬核”設備令人嘆為觀止。

  俄羅斯國家館內還突出展示了中俄兩國正在合作或是具有合作前景的領域,包括航空和船舶製造、農業和能源機械製造、數字經濟、智慧機器人和珠寶工藝等。參展的俄羅斯企業則涵蓋了肉類和家禽、蜂蜜和穀物、乳製品、糖果等行業。

  “俄羅斯企業對進博會興趣十足。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明確俄羅斯製造商準備向中國出口的商品品種和範圍,保持那些已經具有良好出口潛力行業的積極性,建立高科技産品供應,並重點推介與現代趨勢和技術直接相關的出口領域。”俄羅斯出口中心高級副總裁阿列克謝·科熱夫尼科夫説。

  “兩國市場對接區座無虛席,非常火爆。”廣東省進口食品協會副會長蔣定介紹説,貿易服務是中俄企業相互了解的一個橋梁,幫助俄羅斯企業更加了解中國的經貿政策和市場消費特點,有針對性地改進産品,同時也讓中國採購商更加了解俄羅斯企業的産品特色,在龐大的國外市場中作出更理性、更有效的選擇。

  法納戈利亞紅酒公司是俄羅斯三大紅酒生産商之一,公司高級出口總經理米莎告訴記者,首屆進博會提高了公司品牌知名度,目前公司的出口市場中,中國份額最大,未來目標是中國銷量提升5倍。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俄羅斯工貿部副部長阿列克謝·格魯茲傑夫表示,俄中關係目前處於全方位的積極發展階段,兩國經濟及貿易往來日益穩固和擴大,雙方合作項目逐年增加,貿易日益多樣化。談及俄中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的目標,格魯茲傑夫表示,推進這一目標的落實有助於推動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渠麗華)

  意大利推介科技與設計

  比薩斜塔、古羅馬圓形大劇場、米蘭教堂、歐洲“最美客廳”聖馬可廣場,這四大著名景點組成的意大利國家館,讓很多觀眾駐足參觀,感受不一樣的意大利味道。

  “把意大利城市景觀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元素,以現代和科技手段融入展區,既展現了文藝復興之國厚重的千年意蘊,又簡單明瞭地傳達意中之間長期友好關係的豐富內涵,以及對於未來的希望和訴求,增強觀眾的體驗感,這是意大利館的設計初衷。”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馬世驤説。

  今年意大利館的主題是“沿新絲路的意大利科技與設計”,其展品由意大利工業設計協會和意大利國家時尚協會共同選定,包括年輕設計師為時尚産業打造的新穎內容、精心製作的推介視頻、互動式的展品介紹等,充分展示意大利高新科技産品與先進設計理念。

  在展館一層,有條很寬的木質長椅,吸引不少觀眾落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椅子外表看起來樸素、自然,但卻可以作為電動車的充電樁,或者為手機和電腦充電,設計師的靈巧心思就藏在不起眼的細節裏。

  意大利館還特別製作了一款應用程式,通過360度拍攝技術所生成的全景視頻,能夠令參觀者在虛擬環境中,通過逼真的影像暢遊意大利4座城市,縱覽獨特的歷史印記與文化沉澱。

  據介紹,此次意大利參展團涉及所有領域,消費品、農業綜合企業和技術部門的參展企業較多。參展企業不僅有瑪莎拉蒂、阿爾法·羅密歐、費列羅、依維柯、李奧納德等知名公司,還有眾多在中國還不出名的意大利中小型企業。

  從地理上來説,中國和意大利雖然距離遙遠,但古老的絲綢之路讓中國和古羅馬聯繫在一起。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曾表示,這是意中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2019年3月份,意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國集團成員。目前,意大利已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2020年將是中國和意大利建交50週年。”意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部長路易吉·迪馬約説,意大利願意為促進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並且將同中國一起加強人文交流,鞏固深化兩國友誼與合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忠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