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準 推動金磚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寫在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之際

2019-11-08 04:59:5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特稿: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準 推動金磚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寫在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之際

  新華社記者趙嫣

  應希臘共和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博索納羅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0日至15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中國元首外交再度起航。

  全面提升中希合作交流水準,為中歐關係發展增添新動力;推動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為國際社會增添新動力,注入正能量。習近平主席此次跨洋之旅,將繼續展現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擔當和作為。

  

  這是11月6日拍攝的希臘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 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規劃中希關係發展藍圖

  愛琴海岸,古希臘文明跨越千年,成為孕育歐洲文明的搖籃。而在亞歐大陸的另一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成為東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同為文明古國,中希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民眾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訪問希臘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米佐塔基斯總理會談,鞏固兩國政治互信與傳統友誼,深化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踐行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兩國領導人還將進行文化交流互動,共同提倡文明對話。雙方將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規劃雙邊關係發展藍圖,簽署投資、教育等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領域商業協議。

  

  這是11月6日拍攝的希臘雅典衛城一角。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這是今年中國元首對歐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訪問,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也將為中歐關係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是人民友好的親朋友,是“17+1”合作的新朋友。

  自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希傳統友誼得以鞏固,高層交往更為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中希關係正成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國家之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這是11月7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中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希臘總理兩次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希臘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投資目的地國之一,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希臘今年正式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使“16+1”升級為“17+1”。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作為東西方古老文明的發源地和傳承者,中希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介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

  

  這是11月7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中希兩國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鞏固兩國合作成果,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此外,中歐關係處於關鍵發展期,面對國際上不確定和不穩定性挑戰,中希良好互動也將對其他歐洲國家起到示範作用,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推動金磚峰會取得成功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作貢獻

  風雨兼程,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走進第二個“金色十年”。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領導人會晤閉門會議、公開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等一系列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將發表領導人宣言。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金磚合作等問題交換看法。

  

  2017年9月21日,在希臘雅典,來賓在中國古代科技展上觀看展品。 新華社發(馬裡奧斯·羅洛斯攝)

  十多年來,金磚國家國力不斷增強。據估算,2018年五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3.52%,貿易總額佔世界16.28%。各國間合作持續走深走實,金磚國家影響力已經超越五國範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

  人們期待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深化夥伴關係,保持金磚合作的積極勢頭;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助力五國經濟轉型升級;豐富務實合作內涵,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

  

  2018年8月7日,在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阿科斯市附近,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工程二期第九標段項目中方現場施工管理負責人劉年(左)在施工現場指導巴方員工。美麗山水電站二期項目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首個在海外獨立投資、建設和運營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也是“特高壓+清潔能源”在拉美的示範工程。 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在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與挑戰前所未有的背景下,國際社會將目光投向金磚。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此次峰會將釋放明確信號,即五個新興國家延續了合作態勢,將對全球政治經濟發展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峰會將在激發多邊主義活力方面釋放正能量。

  周志偉説,國際社會希望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中擁有更大發言權,形成合力推動這一體系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發展。

  繫緊中巴合作紐帶 推進雙方務實合作

  跨越山海,多姿多彩的拉美大陸再度迎來中國貴賓。

  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

  

  這是2018年8月27日拍攝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碼頭堆場擴建工程現場。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已經完成對巴拉那瓜港最大碼頭運營商TCP公司的收購。中巴企業深度的合作,幫助巴拉那瓜港煥發出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彭樺攝

  作為東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巴兩國建交4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成為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範。巴西是拉美國家中最早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中國已連續十年保持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去年中巴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

  

  2019年5月23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中央芭蕾舞團的演員們在有110年曆史的裏約熱內盧市政劇院合影。 新華社發(劉宇攝)

  此次會談是中巴元首一個月內第二次舉行會談。當前,中巴都處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元首外交將繼續推動雙方務實合作向前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表示,此次會談將繼續深化鞏固中巴關係。與此同時,中拉彼此互為發展機遇,會談也將推動中拉交流合作發展,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