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人工林的“華麗蛻變”——探訪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

2019-11-08 08:4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11月7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主題活動在江蘇蘇州啟動。當天,採訪團來到安徽省內唯一的萬畝城市水網森林——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

  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是中國第一個由退耕還林的人工林經過生態修復而建成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歷經7年發展,如今已成為環巢湖生態旅遊的標杆。

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供圖)

  創新實行“林長制” 助力生態修復

  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所在的大張圩位於巢湖北岸,自古水草豐茂、樹木叢生。但從清朝開始,百姓築圩防水、圍湖造田,生態環境日益遭受破壞。2012年合肥啟動建設合肥濱湖森林公園,2014年正式升級為國家森林公園。由於是人工林改造而來,在建設公園的過程中合肥市始終把生態修復放在首位。按照“自然生態”理念,大力實施豐富植被、恢復濕地等生態修復工程。同時,注重保持原有水系形態,保護原生植物。

  2017年6月,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成為安徽省林長制首批試點單位。通過實行政黨領導負責制和五級林長組織體系,層層壓實責任,實現“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責有人擔”。林長制實施以來,新增林區面積3000余畝,林下實施林相改造5000余畝,從單一的楊樹林實現成為混交林,形成了穩定的生態系統,為公園的生態修復工作做出了極大貢獻。

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供圖)

  野趣園藝相結合 人民公園為人民

  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擁有淩波微步、焦姥春色、櫻花谷等獨特景觀。這不僅得益於園內豐富的植被品種,也受益於完善的管理體制。“三分建、七分養”,為樹立好生態景區形象,公園全面實行精細化、網絡化管理,將責任分段分片落實到人,樹立了平安景區、衛生景區的品牌形象。公園集城市森林、濕地森林、文化森林于一體,兼具休閒觀光、康體健身、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真正實現了“人民公園為人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