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要繃緊督導這根“弦”

2019-11-09 19:41:0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楊玉國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深入推進。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同群眾的聯繫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複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必須充分發揮督促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提高主題教育品質。”

  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轉變作風。”督促指導工作,就是確保主題教育不走樣不跑偏的有力抓手。必須繃緊督導這根“弦”,確保主題教育的開展方向不跑偏、思想不走神、動作不走樣,為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提供堅強保障。

  在“督”上盡責任。“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主題教育要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個關鍵環節就是查找問題並把問題解決好。如何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督導是個重要抓手。當然,督導必須“治”到要害、“防”在根上。這就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採取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方式,督促黨員幹部一項一項認認真真地檢視自己、查找差距,把參與主題教育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內生動力激發出來。

  在“導”上顯水準。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既要衝著問題“督”更需針對問題“導”。這就需要牢固樹立問題導向,在分清問題普遍性和特殊性基礎上,指導各單位找差距、找短板,分門別類列出問題清單。要通過提出切實可行的指導意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通過主題教育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癥結在哪,進而把心思集中在“想幹事”上、能力體現在“會幹事”上、目標落實到“幹成事”上。

  在“分級分類”上下功夫。“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必須注重分類指導、精準施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督導工作要分類指導,精準施策,防止一刀切、一鍋煮。”這就需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原則,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保證學習教育全覆蓋,提高主題教育品質。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必須堅持到一線、下現場,察實情、聽真言,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開展督促和指導。事實上,也只有做好“調查研究”大文章,扭住關鍵點、抓牢結合點,在“督”上盡責任、在“導”上顯水準、在“分級分類”上下功夫,才能將主題教育紮實地推向前進,確保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要求落地見效。(作者:秦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