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多重維度

2019-11-09 16:54:3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程亞惠

  政黨、國家的國際話語權體現和反映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國際話語權是主動爭取、積極構建的結果。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奮勇前進,從被排擠在世界舞臺邊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國際話語權得以顯著提高,中國共産黨對社會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國際話語權構建的多重維度

  在世界舞臺上,國際話語權通常以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就國際事務和國際問題提出議題、設置議程、表達意見、提出解決問題的主張等方式錶現出來。國家的發展成就及其對世界的貢獻,對自身發展成就的闡釋,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國際認同及其對他國發展的示範和引領等,都是國際話語權的重要影響因素。構建國際話語權,既要努力放大各單一因素的作用,也要著力提高各因素綜合作用的效果。

  國家綜合實力和發展成就是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基礎。國際話語權源於國家發展成就,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是國家的綜合國力。圍繞國際話語權的大國博弈,其實質是依託國家發展成就、國家綜合國力的國際競爭。二戰後美蘇爭霸的底氣和根基,既有各自抵抗、消滅法西斯勢力的成就,更有美國幾乎沒有受到戰爭破壞的完整工業體系,被戰爭進一步激發的工業能力,以及蘇聯戰後迅速恢復、快速增長的經濟實力的作用。冷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長時期把持國際話語權,對他國頤指氣使、指手畫腳,依託的正是其先進的科技、發達的經濟、強大的軍事。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貿易摩擦,緣于對中國快速進步的科技,日益強大的經濟實力、國際感召力和影響力的過度焦慮,擔心國際話語權被削弱,甚至是旁落。

  發展成就闡釋是構建國際話語權的核心。一個國家的發展成就不會自發衍生成為國際話語權。充分闡釋發展成就,讓國際社會理解和信服發展成就,是獲得國際話語權的重要前提。西方世界用科學、自由、民主等術語闡釋資本主義的興盛,構建西方話語體系,並據此獲得了近乎壟斷的國際話語權力。中國改革開放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既沒有因此自動獲得國際話語權,也未能據此有效解決“挨罵”問題。對發展成就的成因闡釋不準確、不全面、不深刻,不僅給別有用心者謬評謬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可乘之機,也對中國爭取和構建國際話語權形成制約。

  發展主張的國際認同是構建國際話語權的關鍵。權威和認同是生成話語權的兩種不同方式。與霸權國家憑藉實力強迫他國服從和接受不同,中國通過發展成就、發展主張的國際認同獲得國際話語權。面對後發大國的和平崛起,霸權國家逐漸失去用虛偽面紗包裝霸淩主張的耐心,擾亂國際秩序、欺淩他國的手段和方式越顯粗暴和赤裸裸。霸權國家對他國的欺淩和控制催人反思。隨著眾多國家和民族的覺醒,世界舞臺上反對霸權主義的力量正在加速積累。認同彰顯感召,依託國際認同獲得國際話語權彌足珍貴。準確全面地展示自己的發展成就,深刻闡釋對國際事務的主張,以己之行示範引領國際潮流,多維展現對人類發展、世界繁榮作出的貢獻,最廣範圍最大程度地獲得國際認同,是和平崛起大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現實選擇。

  與國際霸淩的鬥爭是構建國際話語權的手段。傲慢與偏見同社會分化如影隨形,破除傲慢與偏見既需要彼此深化交流、加強理解,更需要讓固守傲慢和偏見者蒙受損失、品嘗苦果。霸權國家既不願分享國際話語權,又擔心和害怕國際話語權旁落;刻意過濾和屏蔽甚至是歪曲污衊他國發展成就,粗暴干涉他國內政,擠壓和平崛起大國的國際生存空間,製造遲滯遏制大國崛起的事端,以期固守和把持國際話語權。單純的説服、一味的妥協退讓只能讓國際霸淩者變本加厲;和平崛起大國構建國際話語權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讓國際霸淩者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迫使其接受後發大國崛起的現實,傾聽和接受後發國家行之有效的主張,在國際話語轉換中提高發展成就闡釋、國際事務主張的國際認同。

  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回顧與反思

  新中國成立宣告中華民族真正實現政治站起來,完成社會主義改造、構建起完整的工業體系標誌中華民族真正實現經濟站起來。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針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站起來的中華民族開啟構建國際話語權的新征程,先後經歷了自主獨立構建、借用西方話語構建、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三個發展階段。

  社會主義道路探索時期自主獨立構建國際話語權。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儘管面臨帝國主義遏制與封鎖,社會主義陣營內蘇聯稱霸的雙重擠壓,依然憑藉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慷慨解囊的對外援助贏得國際話語空間,開啟自主獨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偉大實踐,取得恢復聯合國席位,在國際舞臺唱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正義之聲等偉大成就。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奠定自主獨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根基。舊中國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屈辱,既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之痛,也深刻昭示貧窮無權話語、弱國無外交的道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毅然選擇了社會主義制度,順利完成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兩彈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等震驚世界的科技成就;繼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後,又取得應對中印、中蘇邊境衝突的軍事勝利,奠定自主獨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物質基礎,徹底改變舊中國靜無聲息、被選擇性忽視的國際無語局面。

  改革開放新時期借用西方話語構建國際話語權。改革開放四十餘年走過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上百年走過的路程,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國際舞臺上樹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國際舞臺越來越期望聽到中國聲音,世界和平穩定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主張。借用西方話語構建國際話語權,自然成為克服自主構建國際話語權效率改進難題、提高國際話語權構建效率的現實選擇。

  改革開放不斷充實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實踐感召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事實勝於雄辯,擁抱世界、日益強大的中國加速構建以實踐感召力為基礎的國際話語權。香港、澳門回歸既提供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國際範例,也昭示了“一國兩制”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美好前景。加入WTO不僅把握住了融入世界、加速發展的機遇,而且創造了展示中國經驗、闡述中國主張的機會。模範遵守國際規則,積極響應聯合國號召,成功舉辦奧運會、世博會等大型國際活動,倡導並踐行應對世界氣候變化的承諾,不斷展示依託實踐感召構建國際話語的魅力。

  全面深化改革新時代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規避西方話語陷阱,講好中國故事,增強中國故事的國際傳播,都需要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全面深化改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指導作用,強調從中國實踐中總結提煉理論成果,重視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不僅創立了“亞投行”,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而且創造出“經濟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國際流行話語。

  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是新時代的使命和要求。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準確表達、深刻闡釋這一生機活力,是新時代的使命。在新時代,中國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的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需要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去闡釋和表達,去宣傳、介紹和推廣。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總會招致猜忌誤解曲解,甚至是惡意中傷與遏制,更需要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深刻闡釋中國憑藉為人類作出的重要貢獻,而不是恃強淩弱、更不是依靠霸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産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新時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樣需要創新國際話語以凝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共識、匯聚全球力量。

  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亟需加快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一是用馬克思主義改造西方理論、西方話語。以拿來主義的態度對待西方理論、西方話語,自然不能揭示中國奇跡之謎,不能講好中國故事。運用馬克思主義深化西方話語的內涵,指引西方理論的創造性轉化和本土化實踐,是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經濟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了西方經濟學經濟均衡、供給調整的內涵,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改造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的典範。二是堅持人民立場,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總結中國實踐經驗,提煉新的理論成果,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新時代、中國夢、美麗中國,都是總結提煉中國實踐經驗,富含馬克思主義理論意蘊,易於世人理解,最終成為國際話語時尚的範例。

  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必須敢於對話語遏制亮劍。構建新秩序,必然要打破舊秩序;構建新話語,總會面臨舊話語的遏制。創造性構建國際話語權,一是要堅持以理服人,以言傳道;針對舊話語對新話語的具體質疑,做細做實闡釋説服工作。二是要堅持以行示範,用具體實踐闡釋新話語,以實踐成就強化新話語的認知認同與傳播。三是言行協同,與肆意歪曲、刻意屏蔽、造謠中傷新話語作堅決的鬥爭。

  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對世界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

  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實踐,徹底挫敗了“歷史終結論”,回應了對落後國家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的質疑,正面回答了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總結出了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構建的基本經驗。新時代構建國際話語權,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以夯實國際話語權構建的根基,又要堅持以言傳道和以行示範相互協同,以理相勸和尖銳鬥爭互為支撐,以拓展國際話語權構建的渠道。

  提供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構建的基本經驗。兩種社會制度並存,資本主義總體上佔優勢並長期把持國際話語權的客觀現實,提出了如何構建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的問題。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實踐表明,堅持推動自身發展,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是構建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的基礎和前提;借鑒國際流行話語,創造容易為國際社會理解的話語,深刻闡釋自身成就,準確表達對國際事務、人類前途和命運的主張,是構建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的關鍵;國際交往中堅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敢於並善於與國際話語霸權作鬥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是構建社會主義國際話語權的重要條件。

  證明經濟社會發展落後國家可以建成社會主義。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成立之後,經濟社會發展落後國家能否建成社會主義的爭議就一直存在。新中國成立,雖然增添了經濟社會發展落後國家走向社會主義的範例,但並未停息這一爭議。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生動展示、深刻論證了後發國家的跨越式發展的實踐邏輯,確證了經濟社會發展落後國家建成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的現實可能性和實踐可行性,檢驗了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關於共産主義實現方式的設想和預言。

  凝聚二十一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共識。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提出了科學社會主義原則,強調共産主義的細節由後世人根據具體情況去設計和完善。社會主義的多國實踐,雖然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原則的實踐論證,卻也引發凝聚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共識的現實難題。新中國構建國際話語權的偉大實踐,特別是新時代創造新話語、引領國際話語風尚,激發和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力量,增強了世界對共産主義的信心,凝聚起社會主義國家對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不斷發展的時代共識。

  (原標題:構建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多重維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