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2019-11-09 11:39:04|來源:光明網|編輯:程亞惠

  自動演奏的鋼琴、會變色的隱形眼鏡、可以做面部SPA的剃鬚刀、適用於所有熱源的灶臺……“科技改變生活”不止于AI、VR、4D、8K這些“高冷”名詞。本屆進博會上,一批與衣食住行息息相關的新産品亮相,散發著更多煙火氣,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首次參加進博會的日本資生堂展臺,參觀者在試用護膚品。新華社發

  參觀者在汽車展區體驗步行輔助設備。新華社發

  偶邦展區,觀眾可將自己的照片製作成AI主播。光明日報記者 張雲攝/光明圖片

  住在進博  

  無論是看得見的電器傢具,還是隱蔽的水暖電路,都體現著綠色環保的居家理念。

  “一個四口之家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是16噸,而使用冷凝式燃氣鍋爐,排放量可降低35%。”德國百年暖通品牌伯爵公司技術培訓經理高立新介紹,伯爵此次帶來了多款燃氣壁挂爐産品,力求在減少資源消耗的同時,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多溫暖。其中,最受關注的要數WGB冷凝式壁挂爐,它採用全預混燃燒和冷凝熱回收技術,搭載第二代智控系統,熱效率高達109%,可節能30%,應用場景十分廣闊。

  來自德國的高端過濾裝置和控制閥品牌漢斯希爾公司,展示了其研發的“全屋用水凈護智享方案”,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諮詢。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先進的産品技術以及智慧物聯解決方案,可以將廚房、衛浴、洗衣機等産生的廢水進行收集,通過多道凈化工序,達到循環利用的效果。

  裝備展區,世界500強企業扎堆雲集,人流如梭。光明日報記者 陳旭攝/光明圖片

  以“未來家”為主題,本屆進博會綠色發展合作夥伴、瑞典傢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將主場館約9000平方米的場地變成展示“可持續生活”理念的大舞臺。行走在會場,處處可見宜家用甘蔗提取的生物塑膠製成的艾斯塔密封袋、靠回收木塑複合材料製成的奧德格椅子、由回收木材和回收塑膠製作的孔巴卡櫥櫃門板,兼具簡約風、實用性與舒適感。“我們的目標是在2030年實現100%可循環。”宜家中國區總裁兼宜家中國區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安娜·庫麗佳説,“希望通過進博會,與各界人士分享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和經驗,助力消費者的綠色家居生活。”

  美在進博  

  除了舒適的智慧家居産品,進博會上有關美容美粧美發的“黑科技”也琳琅滿目,讓參觀者看花了眼、過足了癮。

  在醫療醫藥展區,來自美國的露得清3D列印面膜引起了人們注意。通過特定儀器掃描使用者的皮膚和臉型後,系統會自動分析數據,然後採用3D列印技術將透明質酸、A醇等多種護膚成分組合起來,根據臉型生成個性化定制面膜。

  不僅如此,在品質生活展區,日本資生堂也秀出了類似的“個性化定制”技術,能夠通過皮膚測試,從八萬種成分中選擇最適合使用者的成分來生成個性化護膚品,精準滿足用戶對美容護膚的需求。

  連日來,幾家全球最大的化粧品集團展臺入口處經常排著長隊,至少要等待一刻鐘到半小時才能拿到“通行證”,進入內部體驗美粧。隨著人們對美的需求越來越精細化,各大美粧品牌使盡了渾身解數吸引觀眾眼球,例如可以“一鍵試粧”或“實時換發色”的美粧鏡等等。

  全球最大的化粧品集團歐萊雅集團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隨著技術不斷創新,虛擬現實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必將更廣泛地應用在這一領域,給中國的消費者帶來更個性化和多樣化的體驗。

  行在進博  

  吃飽穿暖之後,如何保持身心的健康富足,成為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的關鍵。

  “這款自行車,為中國乃至亞洲奪得了歷史上首枚奧運會自行車項目的金牌。”在法國LOOK自行車公司展區,中國國家隊選手宮金傑和鐘天使奪金時所使用的LOOK 765格外吸睛。據銷售經理羅春峰介紹,該公司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自行車運動,希望讓更多人愛上這項運動。他指著旁邊的一款自行車對記者説:“這是專門為自行車愛好者打造的,在減震、耐力、舒適度等方面可以説是世界一流的。即使是女孩子,一隻手就能提起來。”

  很多人苦於“球商”不高、球技提高太慢,而科技生活展區的一個小展臺,為運動愛好者帶來了無限可能。久事智慧體育展示了由以色列ACE公司開發的足球意識訓練軟體IntelliGym,致力於為球員提供足球意識的系統性訓練,足不出戶就可以訓練快速反應力和策略選擇力。

  “經科學試驗和眾多俱樂部實踐證明,使用該系統後,球員的水準可有效提高30%以上。”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軟體的應用對象主要是專業運動員,但其實對非專業的運動愛好者來説也有意義,未來這種訓練方式可以擴展至各種運動項目中。

  世界那麼大,出國旅遊成為不少人節假日的首選。在服務貿易展區,日本藝術創生帶來了“大地藝術節”模式。這種模式以藝術作品創作為核心,同時振興鄉村旅遊,為地區經濟的恢復注入了強大活力。

  針對中國市場,藝術創生將在2020年秋首次在中國舉辦桐廬大地藝術節。總策展人和綜合藝術總監北川富朗表示,桐廬大地藝術節將循著“大地藝術節”模式內核,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創立20年後的今天展開全新的嘗試,“將藝術引入鄉村,助力中國的鄉村振興”。

  (原標題:科技,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