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強調 發揚優良傳統 強化改革創新 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019-11-10 18:4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8日至1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全軍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落實“四個堅持扭住”要求,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支撐。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8日下午4時許,習近平來到京西賓館,在熱烈的掌聲中,親切接見會議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親切接見會議代表。

  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學習貫徹全會決定是當前全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會決定專門用一個部分就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進行了部署,其中很多任務的落實要從基層建設抓起。全軍要結合我軍實際,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

  習近平指出,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我們黨在建軍治軍長期實踐中始終高度重視基層建設,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廣大基層官兵作出了重要貢獻。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依靠基層、建強基層這一條永遠不能丟。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扭住戰備訓練抓基層、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著力夯實政治根基、加強練兵備戰、重塑力量編成、正規建設秩序、純正內部風氣、激發動力活力,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習近平指出,這些年,強軍興軍步伐很快,我軍基層建設在使命任務要求、建設內涵、日常運行狀態、部隊組織形態、官兵成分結構、外部社會環境等方面正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變化。要科學把握、積極適應,認真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習近平強調,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要加強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連育人,做好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提高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範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使基層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要堅持戰鬥力標準,強化戰鬥隊思想,把備戰打仗指揮棒在基層牢固立起來,按照對戰鬥力的貢獻率統籌各項建設。要探索基層戰鬥力生成和運用特點規律,提高基層建設品質和用兵效能。要堅持實戰實訓、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加強針對性適應性訓練,加強新裝備新力量訓練,打牢訓練基礎,完善訓練保障,提高訓練實戰化水準。要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用好基層實踐平臺,抓好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激勵官兵立足本職崗位成長成才,強固基層建設人才支撐。要加強戰鬥精神培育,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帶得很有血性,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習近平強調,要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以嚴明的法治和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鍊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要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條令條例,堅持按綱抓建。要對基層建設有關政策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學論證,做好立改廢釋工作。要嚴格管理部隊,堅持嚴格要求同熱情關心相結合,堅持紀律約束同説服教育相結合,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要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深入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基層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開展尊幹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培養官兵甘苦與共、生死與共的革命情誼,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各級黨委機關要強化強基固本思想,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加強和改進指導幫建基層工作。要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帶著對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增強工作指導科學性,結合本單位本系統實際,搞好基層建設分類指導,狠抓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要把指導幫建的著力點放在提高基層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層工作安排權、人員使用權、財物支配權。對基層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主動靠上去,想方設法幫助解決。要遵循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健全運行機制,加強工作統籌,形成順暢高效的抓建基層工作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席會議,並就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提出要求。

  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苗華、張升民出席會議。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和武警部隊有關領導同志以及部分基層單位代表參加會議。

  央視記者:張偉 徐少兵 張建慶 步曉強 李斌 黃顯文 劉笑宇 張麒

  攝影:李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