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化金磚夥伴關係,攜手維護多邊主義

2019-11-11 09:16: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利亞舉行。回首5年前,在巴西福塔萊薩會晤上,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機制正式成立,成為金磚合作靚麗的名片。5年後的今天,金磚峰會再次走進美麗富饒的拉美大陸,走進充滿活力的“足球王國”,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期待。

  金磚合作機制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應運而生。10多年來,在五國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取得一系列開創性合作成果,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金磚合作之所以能夠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挺立潮頭,在世界舞臺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關鍵在於它順應了世界格局演變的歷史趨勢,順應了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時代潮流。正因如此,金磚合作得到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廣泛認同和支持,成為國際事務中一支積極、穩定、建設性的力量。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工業革命的大潮奔騰不息,為各國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機遇。同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個別國家挑起貿易摩擦,搞技術封鎖,嚴重衝擊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為世界和平穩定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蒙上陰影。

  面對機遇與挑戰,許多國家再次把目光投向金磚,期待金磚國家為變亂交織的世界局勢厘清方向,為憂心忡忡的國際社會注入信心,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重任在肩,須臾難怠。今年6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非正式會晤,就支持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發出強有力聲音。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指出,金磚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努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巴西利亞會晤召開在即,我們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構建更加緊密、更加全面、更高水準的金磚戰略夥伴關係,發出金磚聲音,提出金磚方案,作出金磚貢獻。

  面對此起彼伏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有的國家動輒單邊施壓、制裁甚至動武,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加劇了形勢惡化。金磚國家要團結一致,堅定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要敦促各方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著辦,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性參與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金磚國家要聚焦國內民生福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入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助力五國經濟轉型升級。要繼續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本國發展戰略,同時推動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維護以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要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和産業鏈。要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推動各方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框架下討論有關問題,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

  當前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各領域治理赤字有增無減,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金磚國家要繼續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使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要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確保世貿組織改革堅持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不動搖,開放市場、公平發展的宗旨不動搖,發展中國家享有的“特殊與差別待遇”不動搖。要努力完善網絡、外空、深海、極地等新疆域的國際規則制定,構建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治理體系,確保各國權利共享、責任共擔。

  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基本特徵,不同文明之間只有姹紫嫣紅之別,絕無高低貴賤之分。金磚國家要以民心相通為宗旨,開展全方位人文大交流,並通過“金磚+”合作密切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往來,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互學互鑒。要呼籲有關國家放下傲慢與偏見,摒棄“文明衝突論”的謬論,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

  習近平主席説:“在金磚合作的歷史進程中,10年只是一個開端。展望未來,金磚合作必將得到更大發展,也必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讓我們共同期待,金磚合作在巴西利亞再次揚帆遠航,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前進。

  (作者為外交部副部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