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描繪中希關係發展新藍圖——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希臘引起熱烈反響

2019-11-11 08:39: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11月10日,在對希臘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希臘《每日報》發表題為《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的署名文章,在希臘引起熱烈反響。接受採訪的希臘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生動闡釋了兩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深刻總結了兩國關係發展的難忘歷史和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此訪對兩國關係發展有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兩國領導人將共同描繪希中關係發展新藍圖,也將為歐中關係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希中關係以友誼為基石,歷久彌新”

  同為文明古國,中希兩國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2011年2月利比亞戰火紛飛時,克裏特島的朋友們克服冬歇期的困難,重開酒店接待自利比亞撤離的數千名中國公民。

  談到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這段歷史,希臘國防部副部長阿克維阿迪斯·斯戴夫尼斯説:“希臘人常言,朋友對朋友就要講義氣。在危急時刻希臘向中國伸出援手,在希臘面臨主權債務危機時,中國堅定選擇與希臘站在一起。希臘和中國就是這樣一種朋友關係。”

  “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肯定了希臘中國友好協會的工作,我備受鼓舞,也為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希臘中國友好協會副主席貢多斯·萊夫特瑞斯説,“希中關係以友誼為基石,歷久彌新,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這份珍貴的友情必將推動兩國互利合作水準不斷提升,推動希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希臘愛琴海學院院長尼古勞斯·斯庫爾托斯回憶起2014年在羅德島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時的情景,難掩激動,“無論對羅德島還是我本人,那都是一份巨大的榮譽。作為一位大國領袖,習近平主席如此平易近人。相信此次訪問必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傳統友誼,也將推動歐中關係進一步發展。”

  “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與中國實現共贏”

  中希兩國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雙邊貿易投資近年來持續增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為這一機制的發展增添了新活力,也為中歐關係發展和互聯互通提供了新的契機。

  希臘科佩魯佐斯集團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托斯·科佩魯佐斯剛從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滿載而歸。第一時間閱讀署名文章後,他表示:“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要紮實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我從中看到了兩國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的廣闊前景和信心。”

  “‘中方願進口更多希臘優質農産品’,這是個絕佳消息!”曾任希臘副財長和副外長的斯巴達市市長皮特羅斯·杜卡斯説,展望未來,農漁業合作無疑是一大亮點。“中國人説,民以食為天,古希臘也有類似的諺語—‘麵包為生活之依賴’,飲食文化的交流也將成為文明對話的重要部分。”

  作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希兩國合作的典範,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備受關注。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法務部副總經理尼古拉斯·康斯坦丁尼迪斯説,“署名文章中提到了對比港未來的期待,這既是肯定也是激勵。我們感謝中國企業對希臘、對比港的幫助,我們將和中方攜手創造比港更美好的未來。”

  雅典大學經濟學教授洛安尼斯·馬齊斯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近年來不斷發展壯大,“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將幫助希臘經濟發展獲得更多的活力和空間,並在不斷變化的國際體系中提高地位。希臘願成為中國商品進入歐洲的門戶,並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與中國實現共贏”。

  “為人類發展貢獻更多智慧與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2000多年前,古代中國、古代希臘的文明之光就在亞歐大陸兩端交相輝映。中希關係發展彰顯了文明古國在現代社會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

  希臘翻譯家索提裏斯·查理克亞斯是首位獲得“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的希臘人,曾把《論語》等中國古典著作翻譯成希臘語。“我深深地熱愛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文化是希臘與中國悠久歷史關係的基石和紐帶,希中文明對話必將成為典範。”

  看到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用希臘文學家卡讚扎基斯的名言,卡讚扎基斯博物館基金會前主席斯泰利奧斯·默扎佩塔基斯感到格外榮幸:“卡讚扎基斯曾兩次訪問中國,並將自己的所見所想整理成《中國紀行》一書。他是兩國人民友誼的使者。正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讓我們的距離越來越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人文交流已成為中希關係的一大亮點,文明古國論壇、馬拉松論壇、中國—希臘高等教育論壇等一系列重要活動與合作機制的舉辦和建立,正推動兩國人文交流合作邁向新高度。

  “古老文明的復興和對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助力。希中兩個國家都見證過滄海桑田,歷經過苦難輝煌。我相信,兩個文明古國將在新的歷史時期,為人類發展貢獻更多智慧與力量。”希臘國家歌劇院董事會主席瓦西裏斯·卡拉米扎尼斯感慨良多。

  “能刊登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我們倍感榮幸。”《每日報》總編輯湯姆·埃利斯對記者説,“希臘和中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彼此的關係是親近的,因為雙方一直秉持文明互鑒、合作共贏的理念。古老文明展現歷史擔當,向世界展示和合之美的同時,也將為應對當今世介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

  (本報雅典11月10日電  記者葉琦、任彥、王新萍、花放、曲翔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