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評:“一帶一路”讓中希文明交相輝映

2019-11-12 20:04:29|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共建“一帶一路”,將中歐陸海快線建成中歐貨物運輸和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不斷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讓中希文明交相輝映。

  漫漫絲路,遺澤千年。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一帶一路”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希臘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支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希臘建設區域交通、能源、服務樞紐的戰略對接空間就很大。事實上,中希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也已取得了重要早期收穫。

  共建“一帶一路”,共享發展紅利。去年8月,希臘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希臘成為歐盟中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跨政府協議的國家之一,希臘總理更是出席了兩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特別是比雷埃夫斯港,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已達490萬標準箱,直接和間接創造的就業機會分別達到3000多和1萬多個。

  推動“一帶一路”走實走深,中希大有可為。今年4月,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舉行,希臘正式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擴充為“17+1”,標誌著中希關係進入了新時代。今年1月至8月,雙邊貿易同比增長22.7%,中國自希臘的進口增長33.4%。深化雙邊關係、擴大務實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將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絲路精神連接兩大古老文明,推動中希共同構建命運共同體。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國際社會可以信賴的夥伴和朋友。6年來,“一帶一路”也已經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中希兩國就應抓住“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歷史機遇,加緊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水準,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等務實合作,助力中歐互聯互通平臺發展,做中歐合作的典範。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當前,中希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深化雙邊關係、擴大務實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就將為今後如何實現“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指出新的方向。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米佐塔基斯總理等希臘領導人就新形勢下中希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雙方也將共同規劃兩國合作未來發展藍圖,一道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的篇章。(寰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