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拉緊兩大紐帶 中希合作提質升級

2019-11-12 18:1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圍繞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等議題開展廣泛交流,達成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這表明,以文明交流、互利合作為兩大紐帶的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進一步提升,無疑會給兩國人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並推進中歐關係。

  中希兩國自2006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一直保持平穩快速發展。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成交額比上屆增長2.5倍。此次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訪希臘,被希方政要形容為“兩國關係發展新的里程碑”。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時表示,兩國元首的每次交談,中希之間的每次交流,都能産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這一生動表述正是兩國當前親密友好關係的真實寫照。

  同為文明古國,中希關係的一大特殊之處就在於文明層面的心靈相通。比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希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衝突謬論,雙方應繼續發揮各自文化底蘊優勢,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國人民和諧共處之道,為當今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提供更多有益啟示。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強調,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都有力地回擊了“文明衝突論”和“國強必霸論”。在當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衝突對抗加劇之際,兩大文明古國領導人的表態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為消弭爭端、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和平發展貢獻了寶貴的智慧和理念。

  在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中,經貿合作是重點。希臘是最早響應和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歐洲國家。十年前,受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衝擊,希臘經濟深陷泥潭。在外國投資者紛紛觀望或撤離之際,中國投資適時而來,為希臘經濟注入穩定劑。在雙方努力下,由中國企業投資經營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擺脫困境,集裝箱吞吐量過去10年間增長7倍,一躍成為地中海第一大港口,累計為當地創造了1萬多個就業崗位。

  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就中希務實合作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條就是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對接,早日將比港建設打造成地中海地區最大集裝箱中轉港,提升中歐陸海快線的運能。習主席還參觀了比港項目,指出這是中希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的成功範例,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與此同時,習主席還建議擴大中希雙向貿易和投資規模、深化人文交流、共同推動中歐關係發展,這四點建議無疑為中希務實合作指明瞭方向。雙方簽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投資、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個領域,則為中希合作提質升級注入了新動力。特別是中方表示願進口更多希臘優質農産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希臘投資興業,無疑為逐步走出歐債危機陰影的希臘帶來更大發展機遇,將有力提振當地經濟。

  從更高層面看,中希合作已超越雙邊範疇,對整個中歐關係將産生重要影響。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地處“歐洲南大門”的希臘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希臘領導人明確表示,願為推進歐盟與中國整體關係發揮積極作用。以希臘為新支點,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一帶一路”合作迎來新動能,這將帶動歐亞互聯互通建設提速。中國在希臘相關項目的成功實踐,也有助於化解一些歐洲國家對中國投資的疑慮,推動中歐整體關係發展。

  希臘文明向海而生,以開放交融為底色;中華文明海納百川,以合作共贏為追求。只要雙方拉緊文明交流與互利合作這兩大紐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對方堅定支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希關係就會結出更為豐碩的果實,造福兩國人民,惠及中歐合作,促進世界繁榮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