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 第一集《清水綠岸》

2019-11-12 10:19:52|來源:央視網|編輯:程亞惠

  青藏高原的三江源,39.7萬平方公里,1800多個湖泊星羅棋佈,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高原濕地生態系統,維繫著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水生態安全。

  7月,當地不少牧民選擇在這個季節轉場。38歲的噶甲爾·吐旦旦巴幫助才讓家的羊群渡過河灘,在河道一公里外的地方搭建新家。這樣做是為了保護植被,讓羊群避開河道。

  曾經,由於無序的放牧、採礦、盜獵,這裡的生態鏈遭到了嚴重破壞。當地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銳減,草地退化沙化明顯。後來,當地持續多年實施退牧還草、以草定畜、控制礦産開發等舉措,這片高原之地慢慢美景重現。

  見到家鄉生態逐步改善的,吐旦旦巴2003年大學畢業後,毅然回到家鄉,成為了一名生態保護工作人員,身體力行地保護著長江水源。

  踐行河長制

  在中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深圳,當地民眾也參與到了水生態保護行動中。48歲的鄧志偉,來深圳整整30年了。自從當上民間河長,每天走河巡河,成了他最大愛好。

  深圳是中國經濟改革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在經濟迅猛發展、人口密集增長的過程中,環境污染問題也凸顯出來,城市中的河流成為重災區。茅洲河是珠三角地區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

  治理難度大、治理任務緊迫。2013年,茅洲河保衛戰打響,截污、清淤、活源、固堤,這是一場全面系統的綜合整治,治理的力度和進展也創造出新深圳速度。

  2015年,國務院頒布水十條,治水成為國家重要民生工程。

  2018年,中國全面推行河長制,全國省市縣鄉村共有120多萬名河長。民間河長髮現河流污染隱患,會直接向河長反映,迅速解決問題。

  現在,保護水生態越來越成為了一個全民行動。2019年6月30日,曾經被取消的龍舟賽,在深圳市茅洲河上重新開賽。

  清澈一灣河水,清新一座城市。

  (原標題:《美麗中國》 第一集《清水綠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