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守正創新,中國必將永葆制度建設的生機活力

2019-11-12 20:03:47|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討論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回答的課題。把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能自我滿足,更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把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既要堅定信心,也要銳意進取。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必須始終堅持,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再比如,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嚴峻的風險挑戰,必須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事實證明,兼顧制度自信與創新自覺,保持守正堅定與創新激情,才能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保持定力,意味著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信念,必須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守正創新的一條基準線。

  改革創新,意味著增強主動應變、積極求變的決心,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比如,浙江等地推行“最多跑一次”,針對的就是群眾辦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再比如,在上海、海南等地開展貿易自由試驗區,著眼的是新時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在不斷探索中與時俱進,通過改革不斷自我完善、超越自身經驗,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今天,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制度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守正創新,以保持定力增強制度自信,以改革創新激發制度活力,我們一定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葉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