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古城保護見微見細 營商環境落細落實——江蘇蘇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故事

2019-11-12 11:20: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南京11月12日電 題:古城保護見微見細 營商環境落細落實——江蘇蘇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江蘇蘇州市黨員幹部在第二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針對問題解決問題,從細微之處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

  保護古城記憶,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由於風吹日曬,缺乏保護,不少蘇州古井遭到破壞,有些淤積嚴重。

  “這些古井延續著蘇州古城的文化傳承。”蘇州市姑蘇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許順説,在主題教育中,姑蘇區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廣大群眾對古井建立檔案,並免費修復、清洗。

  “現在水井乾淨了,感覺老蘇州又回來了。”63歲的居民老沈説。

  古城記憶,除了物的形態,還重在文化傳承。平江街道歷史街區社區是蘇州現存最典型的古城歷史文化保護區。

  71歲的退休黨員曾北海牽頭成立朝霞學習黨支部,編印了“平江十二景”“古城小橋覓影”等宣傳冊免費發放,講述古建築背後的歷史故事,受到市民和遊客的廣泛歡迎。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姑蘇區正推進實施古城保護示範、老舊區域環境改善提升、違法建設專項整治、交通綜合整治、城中村環境綜合整治、河道截污清水工程等六大工程。

  “珍惜古城、保護古城、延續古城,是姑蘇區與生俱來的初心與使命。”許順説,古城的“歷史文化名片”正越來越亮。

  化解企業“痛點”,創造一流營商環境

  一站式提供人才計劃申報、人才待遇落實等60余項專業服務。蘇州工業園區組織部在主題教育中牽頭成立了“高層次和國際人才服務中心”,為新近獲批的蘇州自貿試驗區集聚國際化高層次人才提供完善的服務保障。

  化解企業“痛點”,需要“對症下藥”。蘇州市在主題教育中創新開展“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專題活動。

  對照全國19個大中城市主要數據指標,蘇州列出50多項差距短板,制定了60多個趕超計劃;組織35家項目相關單位領導深入一線傾聽訴求;組織26家涉企部門領導以普通群眾或市場主體身份辦理一次本單位業務或服務……蘇州已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2萬餘條,並逐條進行整改。

  針對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蘇州國企東吳證券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民營企業東方盛虹設計了“綠色債券發行+信用保護工具”的解決方案,保障了10億元規模債券成功發行,大大降低了融資成本。

  為創造一流營商環境,蘇州高新區除了設立線下一站式服務大廳,還開發了線上平臺,已有近4000家企業線上註冊,辦理信用查詢、項目申報等事項4000多件。

  蘇州路之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高端智慧製造企業。“蘇州營商環境非常好,政府完全是服務的角色。”公司董事長周榮説,“我們將堅守實體經濟,堅守蘇州。”

  摸清群眾“煩心事”,增強群眾獲得感

  在昆山,等候公交車不再枯燥無味,在主題教育中,昆山以亮化、美化、智慧化等標準新建、改造了215座公交候車亭,這裡的候車亭裝飾了“崑曲”等文化元素。“我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讓市民感到便捷、舒心、有溫度。”昆山交通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何智勇説。

  針對一些小巷小區居民出行難的問題,該集團開通社區微循環巴士,使用小型微巴實現市民公交出行的“門到亭”無縫對接。

  全面推進異地就醫聯網工作,307家醫療機構全部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惠及5萬餘人;率先制定完善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政策,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在主題教育中,蘇州廣大黨員幹部深入群眾,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問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

  昆山市周市鎮市北村列出了2019年為民服務50件小事計劃表。“這些事雖然小,但都很實在,一件一件積累起來,讓我們切實感受到黨的關心和溫暖。”村民朱洪發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