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甘肅永靖荒山變綠嶺 “旅遊+”模式拓寬百姓致富路

2019-11-12 12:06: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龍匯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高峽平湖,遠望黃河,一片片綠色正在戈壁上緩緩綻放。地處黃河上游的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是黃河下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和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永靖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推進生態建設,把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作為造福子孫後代的重大民生工程來落實。永靖縣以黃河沿岸區域為重點,嚴禁批准建設涉污水排放工業企業,同時,對黃河沿岸農村生活垃圾、秸稈、尾菜等進行收集處理,嚴防垃圾流入黃河對水體造成污染,有效保證了黃河水環境安全,多年來未發生黃河水環境污染事故。除此之外,永靖縣堅持不懈地開展水土保持工作,每年造林5萬畝以上,新修梯田2萬畝以上,有效減少了泥沙流入黃河。

  龍匯山位於永靖縣劉家峽水電站以南,總面積1萬餘畝。過去,這裡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每年約有8萬餘噸泥沙流入黃河,不僅嚴重威脅著劉家峽水電站的正常發電和使用壽命,而且直接影響了下游人民的生産生活。從1999年秋季開始,永靖縣採取政府主導、全社會參與、幹部職工義務投工投勞等形式,全面開展了以造林綠化為主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目前,完成造林8950畝,累計栽植側柏、雲杉、刺槐等各類苗木190萬株。永靖縣龍匯山林業管理站工作人員孔德龍告訴記者,17年前剛到龍匯山進行綠化工作時,山頭光禿禿的,看不見一棵樹。當時的工作條件也非常艱苦,只能住帳篷。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昔日的黃山禿嶺已變得綠意盎然,縣城及庫區周邊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有效地保護了母親河。

劉家峽國際滑翔營地

  生態環境的改善也促進了永靖縣生態旅遊的發展。2016年,永靖縣實施了沿黃河太極島段濕地修復與綜合治理項目,對區內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進行有效保護和利用。如今,太極島已成為永靖縣沿黃河最具吸引力的濕地環境旅遊休閒公園。此外,在劉家峽水庫的西側,利用該地上升氣流穩定的自然條件,建設了劉家峽國際滑翔營地。該項目屬於全縣重點旅遊扶貧項目,通過“旅遊+”模式,輻射帶動了周圍3個鄉鎮、15個村的群眾發展鄉村旅遊,拓寬了百姓的增收門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