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2019-11-12 20:07:18|來源:求是|編輯:楊玉國

  作者:思力

  縱觀國際國內環境,風險挑戰不足懼,關鍵是善於趨利避害、化危為機,發揮自身優勢,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將當下需要和長遠目標結合起來,精準施策,解決好痛點、堵點、難點,夯實經濟發展基礎。做好下階段經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推動國家發展新躍升、人民生活新改善、民族復興新進步。當前,關鍵是要落實以下“五大舉措”。

  一是加強逆週期調節,狠抓宏觀經濟政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崇尚實幹、狠抓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下階段,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進一步落實好已出臺的財政貨幣就業及産業、區域等各項政策舉措,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確保惠及更多市場主體。

  二是積極擴內需促生産,建設強大國內市場。內需是經濟運行的穩定器和壓艙石,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既要促消費擴投資,也要加快供給體系的完善和提高。加快推進20條促消費政策落實,有效釋放農村消費市場潛力,促進夜經濟等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推進力度,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項目建設,拓寬民間融資渠道,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推動工業生産提質增效,大力推進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增加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供給。

  三是持續深化改革,提振信心激發市場活力。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取得新進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紮實推進投融資、科技創新、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建設,推動科創板健康發展,促進資本市場穩定運行。樹立業績導向,完善容錯機制,進一步激發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積極性。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如期實現。

  四是進一步擴開放促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做法和重要動力。要堅定不移推進重點區域開放,推動國家級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推廣先行先試成功經驗,提高産業和經濟的國際競爭力。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降低關稅水準,增加進口,辦好第二屆進博會。更大力度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壓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五是繼續擴大就業保供穩價,不斷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民生熱點難點問題,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做好轉崗再就業培訓,推動創業帶就業。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快恢復生豬生産供給,積極擴大豬肉進口,繼續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穩定市場價格,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好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