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開放創新照亮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9-11-13 10:0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當地時間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在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之際,以開放共贏為主線,以創新發展為關鍵,顯然是金磚五國未來合作的著力點與利益匯聚點。

  在第一個“金色十年”,覆蓋亞、非、拉、歐四大洲五個新興經濟體的金磚合作機制取得顯著成效: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佔全球經濟總量比重近三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在世界銀行投票權佔13.24%,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佔14.91%,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應急儲備安排等合作成果,不僅給五國30多億人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獲得感,也提高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政治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金磚合作機制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推動國際治理體系現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當前,人類正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給金磚國家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但同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衝擊多邊貿易體制,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使金磚國家發展的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明顯上升。在此背景下,五國領導人的本次會晤聚集“增長”與“創新”,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在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必須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為解決全球“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做出應有的貢獻。

  首先,金磚國家要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型經濟。歷史充分證明:只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金磚五國在上一個“金色十年”的發展正是得益於開放與多邊貿易體制。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金磚五國必須堅持擴大開放,支持自由貿易,為自身贏得更大發展,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

  其次,金磚國家應堅持創新引領,開拓新的發展機遇。由於歷史原因,金磚國家工業化根基較淺。如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給金磚國家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轉型升級創造了機會。在去年7月南非約翰內斯堡第十次金磚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這一倡議被寫入峰會宣言,成為推動金磚合作的重要旗艦項目。隨後召開的第四屆金磚國家通信部長會議正式批准建立“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決定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網絡與信息安全等領域開展國際合作。這些倡議與舉措為金磚國家下一個十年打造創新未來注入了強勁活力。

  要實現上述目標,金磚國家必須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金磚五國同世界的聯繫日益緊密,它們就事關國際和平與發展問題共同發聲,共提方案,符合國際社會期待。

  今年7月,金磚國家外長會再次強調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核心作用,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可以預見,今後十年,金磚國家將在參與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創始成員,中國一直在其中起到重要的引領與支撐作用。目前,中國是金磚各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和經貿夥伴,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非洲國家、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發展戰略積極對接,為金磚國家合作與發展創造了重要機遇。

  特別是2017年中國舉辦的廈門金磚峰會,從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到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從確立“金磚+”合作理念到達成30多項務實成果,中國和相關各方推動金磚合作不斷深化,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金磚合作凝聚金磚精神,為推動金磚機制創新完善、保持金磚合作前進方向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當前,中國正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將為金磚國家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指出的是,作為金磚五國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始終堅持平等原則和協商一致原則,在推動金磚國家構建新型國家關係方面做出了表率。

  未來十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十年。金磚國家只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髮展機遇,團結應對挑戰,就能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發展,讓自身的成色更加閃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