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進,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水準

2019-11-13 08:43: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應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領導人會晤閉門會議、公開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等一系列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金磚國家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金磚各國進一步保持團結合作的積極勢頭,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出金磚聲音,作出金磚貢獻。

  “中國在金磚合作機制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金磚合作機制正式落地以來,成員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金磚國家在推動世界政治、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的情況下,金磚合作正變得更加迫切。”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亞歷山大·納烏莫夫表示,金磚國家都是有重要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大國,金磚合作機制建立以來,在鞏固世界和平與穩定、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績。“相信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為世界注入新的活力。”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克裏什·切蒂説,金磚合作重要性日益提升,不僅助力各國經濟發展,也有助於防範和化解國際衝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加深彼此間的夥伴關係,增進務實合作,促進技術流通。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金磚國家資源豐富,經濟增長潛力巨大。金磚合作機制是重要的多邊合作平臺,金磚國家在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都可以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巴西萬利雅投資公司經理拉麗莎·瓦赫霍爾茨參加了2017年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她看來,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成員國企業合作提供了寶貴機遇。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南非理事會農業經濟工作組組長斯拉烏茲·佐德瓦·莫加米表示:“中國在推動金磚合作和助力各國發展方面貢獻顯著。”他認為,金磚國家合作前景廣闊,此次領導人會晤將促進合作潛力的進一步釋放。

  “此次領導人會晤必將進一步傳遞積極正面信號,深化金磚國家間的夥伴關係。”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終身教授阿熱米羅·普羅科皮奧表示,“中國在金磚合作機制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金磚合作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期待金磚國家為促進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説:“在重大國際性議題上,金磚國家發出一致聲音,爭取共同權利,非常契合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令人讚賞。”巴西巴中精英企業家聯合會首席執行官若澤·盧斯·儒尼奧爾表示,中國成功舉辦進博會,提出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改善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以實際行動促進開放、創新和包容發展,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更多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印度金磚國家工商會理事薩米普·沙斯特裏指出:“金磚合作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引領金磚國家積極承擔國際責任、應對全球挑戰。”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經濟外交項目官員普林斯勞認為,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提出的“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等倡議彰顯遠見卓識。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將為各國企業創造更加穩定的貿易環境。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托羅指出,金磚國家建立起更廣泛的夥伴關係,體現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包容性和開放性,也將進一步擴大金磚合作在全球的影響力。期待金磚國家繼續攜手共進,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水準。

  “期待巴中繼續創造互利共贏的未來”

  今年是中國和巴西建交45週年。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邊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影響不斷提升,成為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範。

  “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非常令人期待。”巴西裏約聯邦大學巴西研究所研究員若昂·米蓋爾説,“巴西和中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雙方在工業、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中國龐大的市場為巴西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巴西經濟部副部長盧卡斯·費拉斯表示,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巴西主要外資來源國之一。“巴西政府希望進一步密切與中國的合作關係,豐富兩國間進出口商品的種類。”

  “巴西將發展對華關係放在巴外交優先方向。”巴西外交部中國司司長路易斯·科雷亞表示,巴中均致力於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近年來,兩國除經貿領域合作外,在科技創新方面也深入開展合作,“期待巴中繼續創造互利共贏的未來”。

  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裏諾·卡布拉爾認為,巴中兩國保持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關係,中國對巴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成就和經驗,給巴西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益處。

  巴西亞洲投資貿易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可·萊蒂表示,“我見證了巴中雙邊貿易的迅速發展,金磚合作機制極大推動了巴中經貿合作。相信此次領導人會晤期間,各方將就加強務實合作達成更多共識。”

  (本報記者王芳、王海林、張遠南、朱東君、丁雪真、顏歡、李曉驍、趙益普、張光政、張曉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