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山裏的“超級蓄電池” “全能選手”江西洪屏水電站

2019-11-13 20:41:57|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宜春11月12日電 (張奧林)極目遠眺,左邊是小溪潺潺,右邊是碧波盪漾,這是站在江西洪屏抽水蓄能電站大壩上的直觀感受。地處大山深處的洪屏抽水蓄能電站,堪稱一處“超級蓄電池”,是蓄能發電、調峰填谷、防汛抗旱的“全能選手”。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採訪組,于11月11日來到位於江西省靖安縣境內的這座抽水蓄能電站,實地查看水電站的情況。

  在經過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後,採訪組的車隊駛入了一個仿佛看不見盡頭的隧道,隧道四週還留有明顯的岩石痕跡,能感受到工程建設時開挖隧道的艱難。

  隧道走完,出現一個巨大的廠房,這就是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的標誌性工程之一——洪屏抽水蓄能電站。

  據電站工作人員介紹,這座水電站有上下兩個水庫,除與其他水庫功能類似的下水庫外,這座電站的特色就是將河水抽到上水庫進行儲存,從而達到蓄能發電,調峰填谷的作用。

  據悉,2010年3月,國家發改委核準洪屏項目,終期裝機規模為240萬千瓦。目前,洪屏一期的上下水庫、大壩、上下庫連接公路等已按兩期240萬千瓦規模建成。4台機組于2016年全部投入商業運行,洪屏抽水蓄能電站總效率為0.823,上水庫滿發利用小時數22小時,均居全國抽水蓄能電站第一位。

  隨著項目的全面建成投産,洪屏一期每年可輸送高峰電量17.43億千瓦時,吸納低谷電量22.93億千瓦時。可替代原煤11.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2.93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0.23萬噸,為減少大氣污染、優化環境品質,提供了有力支撐。

  除此之外,洪屏電站還可為電網提供緊急事故備用,並承擔調頻、調相等任務,增加系統的動態效益。

  可以説,電站的建成,對江西實現電力結構調整、促進當地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記者觀察到,電站周圍的森林覆蓋率極高。擔心電站建設會對環境造成一些影響時,工作人員的回答打消了記者的疑慮。

  該工作人員表示,在建設過程中,洪屏電站一期始終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規劃、建設、生産等各環節。如項目施工環節中,優化水土保持方案,制定生態景觀保護方案,建設中對不同區域因地制宜採取有效的景觀恢復措施,利用棄渣對上水庫壩後地形進行再塑,結合植物措施等,使工程與周圍景觀和諧融入。

  據統計,整個項目累計節約用地235畝、用水735萬方、水泥1970噸、鋼筋518噸,植被恢復率99.20%,水土流失總治理度98.10%,堪稱同類工程“樣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發電蓄電功能,為保證上下水庫河道生態和防汛抗旱的需要,洪屏電站會定期泄放一定的生態流量,年均發電讓利4000萬千瓦時。

  雖然發電量有所減少,但洪屏電站所創造的社會效益,讓電站工作人員很是自豪。他説,“以前天干了就是幹了,下游毫無辦法。自從有了洪屏水電站,即使長時間沒有降雨,下游地區也不會因為乾旱而被困”。

  如今,洪屏二期也已經提上日程,並已納入國家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江西省“十三五”規劃和《江西省高鐵經濟帶發展規劃(2019-2025年)》,被列入2019年江西省支持大南昌都市圈重點項目。

  基於主體工程大多與一期共享,洪屏二期較同等規模項目,可節約用地5000畝、減少投資17億元,同時還具備生態影響小、不産生移民、社會風險低等特點。建成後,項目將對華中地區的發電蓄電以及當地的防汛抗旱,産生更加積極的影響。(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