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創造 3個“1000億”,中國巴西是這樣的“好夥伴”

2019-11-13 16:56:57|來源:海外網|編輯:楊磊

海外網評:創造 3個“1000億”,中國巴西是這樣的“好夥伴”

資料圖:巴西工人在中資企業工廠生産太陽能板。(圖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11月12日晚,習近平主席抵達巴西利亞,出席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利亞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而就在10月底,博索納羅總統剛剛結束首次訪華之旅。

  中巴兩國高層的頻繁互動,意味著雙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發展中巴關係的政策不僅沒有改變,還將開闢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願景。在博索納羅總統訪華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巴要做以誠相交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的好夥伴;博索納羅總統表示,中國是巴西的偉大合作夥伴。

  推動中巴關係“新願景”落地

  巴西新政府執政以來,同中國開展了良好互動,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新的積極進展。關於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願景,博索納羅總統訪華時兩國元首已經達成了基本共識,主要可以歸納概括為六個方面內容。

  第一,堅持把同對方關係擺在本國外交優先位置。巴西是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高度重視巴西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和作用。巴西高度重視中國的大國地位,將發展對華關係放在巴外交優先方向。

  第二,加強機制性磋商和對話。雙方決定於2020年啟動高委會機制優化議程,對中巴外長級全面戰略對話取得的成果和海關、農業部門達成的諒解及特定商品檢疫議定書表示滿意。

  第三,繼續擴大和拓展雙邊經貿合作。中方願進口更多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巴西優質産品和高附加值産品,拓展兩國農業、能源、礦業、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合作。巴西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巴西基礎設施和油氣領域投資合作。

  第四,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巴西歡迎中國遊客赴巴旅遊並給予免簽待遇。

  第五,將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打造成中巴合作新增長點。2019年12月中國將為巴西發射地球資源衛星04A星,這是中巴合作的第6顆衛星。“數字經濟”也是本次金磚會晤的的議題之一,中國在全球數字經濟領域居引領地位,巴西希望與中國加強數字經濟合作。

  第六,中方發展政策和“一帶一路”等國際倡議與巴方發展政策和“投資夥伴計劃”等投資規劃高度契合,有望實現對接。

  習近平主席此次巴西之行,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願景落地,推動中巴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巴合作助推巴西擺脫經濟低迷

  在中巴各領域合作中,創造了3個“1000億”的經貿合作無疑是最為引人矚目的領域。

  中國與巴西雙邊商品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是巴西第一大商品貿易夥伴。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雙邊商品貿易額達到1111.8億美元。2019年1—10月雙邊商品貿易額已達到931.4億美元,預計全年雙邊商品貿易額將穩超1000億美元。

  中國企業在巴西的直接投資累計接近1000億美元,中國成為巴西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根據巴西對外貿易商會11月6日公佈的外國投資簡報,2003年至2019年第3季度,中國企業在巴西累計投資805.5億美元,僅次於美國(829.8億美元)。11月上旬,中國石油、中國海油參股中標巴西兩大深海鹽下油田項目——布茲奧斯(Buzios)和阿拉姆(Aram),這兩大項目將進一步帶動中國企業在巴西的投資,使中國企業在巴西的累計投資額在2020年達到甚至超過1000億美元。

  中國與巴西雙邊金融合作規模接近1000億美元。以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為代表的中國金融機構對巴金融合作業務規模累計達到700億美元左右。巴西銀行、伊塔烏銀行等巴西金融機構在中國開設了分行,開展對華金融合作。2017年5月正式啟動的中國—巴西擴大産能合作基金規模200億美元。因此,中巴雙邊金融合作規模已經接近甚至達到1000億美元。

  自2014年以來,巴西的經濟衰退和低迷已持續數年之久。中巴雙邊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為巴西遏制經濟進一步衰退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必將為巴西推進改革、擺脫經濟低迷持續提供有力支持。

  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系

  中國和巴西不僅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多極化進程中兩支重要的新興力量。在金磚國家、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內,中巴加強對話協調意義重大。

  預計到2030年,金磚國家將持續佔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半以上。在提高金磚國家增長潛力、平衡貿易增長、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全面落實巴黎協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諸多方面和領域,金磚國家將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

  尤其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巴共同推動金磚國家攜手捍衛多邊貿易體系,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努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將有力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健康、開放、共贏的方向發展,為當前國際形勢增添正能量。

  (謝文澤,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