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金橋村的蝶變:污水變清水 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2019-11-14 18:0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走進金橋村,綠樹掩映下,美人蕉、花葉蘆荻、風車草隨風微微擺動,旁邊的小溪清可見底……這可不是花園,而是湖南省長沙縣高橋鎮金橋村污水處理項目。在這裡,每天有120立方米的農村生活污水經處理後達到一級A類水質,可直接排放進河流裏。

金橋村污水處理項目 攝影 王嘉寧

  從2018年起,長沙縣開始全面開展“兩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質項目建設工作,對所有鎮街排水進行截污治污,計劃三年內建設49處小型污水處理設施。高橋鎮污水處理整鎮推進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一排排的管網將農戶家的生活污水匯集到處理裝置內,經過格柵池、厭氧池、氧化池、提升池等層層過濾處理後,最後由景觀池排出。污水、黑水就如“洗了個澡”,變身清澈乾淨達到直排標準的一級A類水質。

生活污水經過層層過濾後排入河流中 攝影 王嘉寧

  生態治理的好,必然會促進經濟發展。有了清潔水的灌溉,金橋村的百畝蘆筍園也變得綠意盎然。2016年,高橋鎮啟動“精準扶貧”項目,為農民牽線搭橋引進蘆筍種植,在金橋村開闢了100多畝蘆筍種植基地。“每畝預計産蘆筍500多公斤,每公斤零售價40元左右。”蘆筍種植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的蘆筍均被長沙各大酒店和賓館訂購,訂單不斷,基本上供不應求,為當地農民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金橋村蘆筍種植基地 攝影 王嘉寧

  這片蘆筍基地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典型代表,蘆筍基地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這2000平方米的基地原為一處小型石膏板廠的廢棄廠房,“以前這裡的河和水塘,都沒人敢下去,污染太嚴重了”。後來這家石膏板廠退出經營,廠房閒置了起來。

  為了盤活閒置資産,2016年金橋村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飛蘆生態農莊。目前,基地有100多個大棚分別種植有蘆筍、秋葵、火龍果等各種蔬果,設有餐廳、人才創業示範基地、老街民宿,是集農業種植、參觀採摘、餐飲住宿為一體的“農業+旅遊”基地。據介紹,金橋村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預計將突破50萬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