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各界人士期待中印在金磚機制下增進多領域合作

2019-11-14 17:1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博爾松·夏爾瑪

博爾松·夏爾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晶晶):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當地時間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印度總理莫迪。會談中習近平指出,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印方成交額較上屆大幅增長,是成交額增幅最大的參展國。中方歡迎印度積極增加優質商品對華出口。雙方要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規模,在産能、醫藥、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印度各界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印經貿合作空間廣闊、層次豐富,具有非常美好的未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斯瓦蘭·辛格

斯瓦蘭·辛格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並得到了世界的認可,印度應該正確看待問題,用不斷學習的心態去面對兩國經貿關係,“近年來,中國對印度投資越來越多,印度從中國進口的很多東西確實是印度所沒有的,因此這些所謂的‘逆差’實際上是為印度帶來了很多的好處的。不論是電力、水利還是公路設施等等,還有印度正在大力發展的製造業,也從中國學習了很多。我相信兩國政府都在努力尋求一些新的途徑,去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中印不斷尋求平衡發展,促進兩國關係不斷向前邁進,這對於兩國未來的發展是非常有益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印度駐華大使唐勇勝

印度駐華大使唐勇勝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印度駐華大使唐勇勝見證了中印兩國企業間一系列貿易協定的簽訂。他認為,中國政府在推進中印經貿關係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他希望能通過進博會、金磚國家等一系列合作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印間各領域的合作,“我注意到近期印度食品在中國很受歡迎,我認為未來兩國在推動食品進口合作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目前中印在醫藥領域的合作也在進一步推進中。與印度醫藥企業的合作對於中印兩國來説是雙贏的選擇,我也相信印度的醫藥産品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有無限的潛力。”

  “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主題。近年來,金磚各成員國在經濟、金融、貿易、發展等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不斷加強。金磚機制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金磚國家未來如何通過創新促進經濟增長、繼續推動多邊主義以及更好打造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印度環球智庫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博爾松·夏爾瑪對此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強調,各國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這和本次金磚峰會的主題不謀而合。我認為未來中印在金磚機制下可以增進經貿合作,以‘去西方化’的思維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方法。”

  中印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印度是軟體大國,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中印兩國間的科技合作也在不斷增強。中印在現代化的發展道路中,都面臨著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問題。對此,斯瓦蘭·辛格認為,中印之間的合作應該不僅僅局限于貿易和科技領域,而應該承擔起兩個亞洲大國的責任,利用各自的優勢,在金磚機制下共同應對挑戰,“科技在各領域的現代化發展進程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無論是教育、體育還是農業領域。但是我目前更關注的還是中印能源方面的合作,當今社會的發展也離不開能源。印度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而中國的太陽能資源利用技術很成熟。中印應該充分利用各自優勢增進能源領域的合作,相信這一舉措將會讓全世界受益。”

  近年來,金磚國家在發展中都面臨著一系列機遇和挑戰,但金磚機制不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失色。中國和印度作為金磚機制內的兩大亞洲成員國,更應該不斷拓展合作的空間、不斷深化合作的層次、不斷挖掘各領域合作的內涵,與其它成員國一道,共同譜寫出金磚機制的下一個“金色十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