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小鎮變身記:推進垃圾分類 春華山水美如畫

2019-11-14 17:0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 2019年11月12日,記者跟隨“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採訪團走進湖南省長沙市春華鎮。很難想像,這個景色秀美的小鎮幾年前還是一個垃圾遍地、村民夏天不敢開窗的“臟亂差”鄉鎮。如今,通過推進垃圾分類,小鎮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躍成為國家級生態鄉鎮。

  春華鎮村級垃圾分揀中心 攝影 王嘉寧

  農戶源頭初分類  專人入戶促回收

  2016年,春華鎮開始試點垃圾分類。春華鎮堅持將生活垃圾分類作為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的抓手,圍繞“2分類1減量”的總體目標(農戶乾濕分類、村級二次分類、生活垃圾減量)解決垃圾處理難題。

  春華鎮多次召開垃圾分類動員大會,逐村逐戶宣傳動員,向群眾普及垃圾分類知識,併為農戶購置了多個可以分類投放的垃圾桶;評比篩選垃圾分類示範戶,形成帶頭示範作用。同時,推動垃圾從源頭進行乾濕垃圾的基本分類,對濕垃圾進行填埋漚肥,引導垃圾從源頭減量。

  89名環保員對村民進行指導並負責幹垃圾的回收處理,每名環保員負責130-150戶,每2-3天進行上門收集,將回收的垃圾運往村級垃圾分揀中心處理。

  環保員在進行垃圾二次分類 攝影 王嘉寧

  二次分類有妙招  智慧管理全覆蓋

  在分揀中心,環保員會對回收垃圾進行二次分類。高價值的可回收垃圾按市場價格進行處理,低價值的可回收垃圾打包編號裝車運往縣級垃圾分揀中心處置。

  2017年啟動垃圾分類減量示範村建設以後,每月送往春華鎮垃圾中轉站的生活垃圾從以前的100多噸減至20噸;2018年開展其他垃圾二次分類後,進入中轉站的垃圾減至每月2噸。

  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 攝影 王嘉寧

  春華鎮還積極推行農村垃圾分類+互聯網的運作模式,建設農村垃圾分類全覆蓋、共享型的大數據平臺體系和環境衛生巡查暗訪平臺,運用實時大數據讓農村垃圾分類管理信息化、可視化、精細化。

  從2016年至2018年,僅僅兩年的時間春華鎮9個村莊全部成為市級垃圾分類減量示範村,實現了垃圾“由不分類向初分類轉變、從初分類向二次分類轉變”的兩個轉變和垃圾減量的目標。

  春華鎮的千畝荷花 資料圖

  2019年上半年,春華鎮的垃圾回收量同比增長了64.31%,垃圾清運量同比減少了29.75%。通過垃圾資源化利用,根本上解決了垃圾處理的難題,極大地改善了農村生活環境。大變身的春華鎮啟動的油菜花旅遊文化節、荷花旅遊文化節成為春華鎮的品牌,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到這個田園水鄉感受她的山美水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